时隔5年杭州回归“认房不认贷” 二套首付降至四成

丁文婷2022-11-11 16: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编辑 张雅楠 2022年11月11日,经经济观察网多方确认得知,杭州已开始执行贷款新政。

新政内容包括“认房不认贷”,即对曾经有过贷款购房记录,但已经将房子卖掉并还清贷款,在杭州的“实际无房户”来说,购房贷款比例及利率可按照首套标准执行。同时,二套首付款比例也从此前的6成降至4成。

这是杭州自2017年3月起宣布实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后的首次松绑。

宁波银行杭州某支行个人信贷部一位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其所在支行是在10日晚上临时接到的口头通知,新政由人民银行统一通知,各家商业银行执行。

她表示,在杭州没有房产,且贷款已经结清的购房者,可按照首套30%的首付比例贷款,此外,新政规定首套利率为4.1%,二套利率为4.9%,较此前均有下降。新利率执行时间按照网签时间确定,11日及之后的,均可按照新政利率执行。

该名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就在11月10日,该行执行的首套利率为4.3%,二套利率为4.9%。

建设银行杭州某支行一位信贷业务经理也向经济观察网确认了上述新政内容。

实际上,今年5月,杭州就曾对限购政策进行松绑,取消本地户籍在杭州购买二手房的社保年限要求,转为可直接购买。同时将外地户籍在杭州购买二手房的门槛由“在购房之日前4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48个月”的规定降低为“在购房之日前1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即可。

持续松绑与杭州楼市低迷走势有关。在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杭州虽然开盘量大增,但市场成交仍不理想。根据中指研究院数据,10月,杭州新房上市套数环比增长3.5%,上市面积环比降2.4%,但10月成交面积环比下降24.5%,同比降幅超3成。金九银十市场恢复不及预期。

在一位华东房企人士看来,认房不认贷和降低二套首付政策会释放一部分购买力,比如一些在外地有过购买记录的群体和杭州改善购房群体。但对市场整体的影响可能有限。因为不论是认房不认贷还是降低首付比例,一方面是在为购房者减负、实质上也等同于在购房时加杠杆。“主要的问题是消费者没有钱买房或者说没有多余的钱买房,对提高杠杆买房也会更加谨慎”。

根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百城银行房贷利率数据,2022年10月,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平均为4.12%,环比下行3个基点。而在新政调整前,杭州首套房贷利率还维持在自2022年6月以来的4.25%左右。二套降幅大些,均值在4.95%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