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最新成绩单:2021年至今融资超600亿元,23家企业上市

瞿依贤2022-11-15 2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1月15日,在2022张江生命科学国际创新峰会上,张江生物医药产业公布了最新的成绩单:2021年至今,张江累计有23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港股或纳斯达克上市。2021年至今融资总额超过600亿元,比2019-2020年的融资总额高出200亿元。

此外,以张江为公司总部的生物医药企业在长三角地区辐射溢出项目超过200个,张江企业在全球开展的创新药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项目超过70个。国际化创新布局面,2021年至今张江跨境医药技术许可交易金额占全国的比重近30%。

从1992年布局生物医药,经过近30年发展,张江在国内生物医药领域呈现出研发机构集中、创新实力强、新药创制成果突出的特点:集聚1400余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全球医药10强有7家入驻张江;全球医药20强,在张江设立10家开放式创新中心;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近三分之一将研发布局张江。

从人才聚集来看,张江已集聚超过8万生物医药从业人员,在新药研发、工艺开发、质量管理、商业流通等环节集聚了一大批专业人才,并拥有中国1/4的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院士。同时,全球化的顶尖人才齐聚张江,据统计,张江生命科学相关领域拥有4000多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其中拥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的科学家占比高达65%。

从制度创新来看,张江率先呼吁推动并实施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并从张江“试点”推向全国,被纳入《药品管理法》。张江率先试点海关特殊物品联合监管机制;生物医药特殊物品、研发用物品便利化通关“白名单”制度,先后设立跨境科创监管服务中心、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药品、器械审评长三角分中心、浦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站等,形成了制度创新的一系列案例。

此外,上海医疗器械检测研究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都已开工建设,意在强化医疗器械检测服务和创新药械临床服务能力。张江宣布未来还将在多元化主体投资基因治疗和干细胞治疗研究及产业化、保税研发、药品多点委托生产等方面争取一批先行先试。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浦东张江是上海生命科学发展最具代表性的领域之一,下一步将继续支持把浦东张江打造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长极,上海市将从三个方面做好支持、保障和服务工作:

加强基因和细胞治疗、合成生物等前沿基础研究,推动关键原材料、高端药械、医疗器械等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创新政策供给优化服务体系;联动长三角加强区域大基础平台的建设,培育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高质量建设科研创新转化和孵化平台;发挥市级医院一起协同研究创新平台的功能,深入推动张江研发+上海制造的模式,促进创新药械加快研发,产业化、商业化的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