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失控”事件新进展:上海鉴定机构已到潮州,16日现场鉴定

周菊2022-11-15 22:06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记者 张乾 “现在就是在等检测结果了,特斯拉这边全力配合警方。只要EDR的数一出来,所有的行车数据都在里面,就可以清晰地还原当时事故的现场。”11月15日,针对近日被高度关注的“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失控致2死3伤”事件处理进展,特斯拉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接近事故车主的人士了解到,目前来自上海的鉴定机构已到达潮州,交警通知明天早上去交警队做现场鉴定。据其目前掌握的信息,交警明天(16日)才会拿到特斯拉提交的行车数据。

11月13日,“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失控致2死3伤”的消息引发讨论并迅速登上热搜。据了解,11月5日,广东潮州一车主驾驶特斯拉Model Y试图停车,停车失败后车辆突然失控加速行驶两公里,接连发生两起车祸,连撞4人,造成2名行人身亡,3人受伤(含驾驶员)。目前警方正在寻求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以还原事故真相。

事发后的11月12日,微博用户@詹丘比以事故司机儿子的身份在微博上发布长文介绍了事故情况,指出特斯拉出现了突然加速、制动失灵的问题,导致事故发生。其表示,当时车主驾驶车辆到达目的地准备靠边停车,但踩下制动踏板时发现制动踏板很硬无法停车,然后按下P档车也没有停下来。在车子异常加速之后,车主曾在中途猛踩刹车但毫无作用。

@詹丘比还指出,涉事特斯拉在气囊弹出后车速并未降低仍继续狂奔,表明车辆已经出现某种严重故障。且这辆车前期多次撞击其它车辆没有丝毫减速,表明这辆特斯拉出厂标配的自动紧急刹车AEB也因某种故障而彻底失效。

随后,特斯拉官方针对事故作出了回应。11月13日,特斯拉官方表示:从现有事故视频可以看出,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后台数据显示:(1)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2)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3)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特斯拉的上述回应,指向车主未踩下刹车,并有误踩把电门当刹车的可能。

对于特斯拉的此种解释,@詹丘比通过微博作出了反驳,表示如果踩错电门,一个老司机也不会一直保持100%的电门深度。同时他称,肇事车辆狂奔了2.6公里,期间某个第三方监控摄像头抓拍到了这辆特斯拉的高位刹车灯和两侧刹车灯曾短暂亮起,当时车辆前方没有障碍物阻挡,证明这个刹车灯不是“紧急自动刹车AEB”点亮的,而是驾驶员踩亮的。

资料显示,事故车驾驶人今年54岁,车龄30年,根据其出示的驾照信息显示,其初次申领时间为1992年。

当前对于车主是否踩下刹车,事故是否由特斯拉车辆本身引发,双方各执一词。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披露的具体细节尚不充分,在更多的信息或官方报告出来之前,难以看出这是车辆故障还是操作失误。由于特斯拉的后台对汽车的相关数据记录较全面,对于工作人员来说,事故原因的调查是有迹可循的,也可以请国家指定的专业数据检测机构来进行检测。只有凭借可靠的证据作出鉴定,才能得出最终结论。

对于事件的最新进展,经济观察网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特斯拉官方客服,客服回应称“目前正在配合警方调查,稍后会以公开数据等形式公布调查结果,还请关注官方消息。”

特斯拉此前曾多次出现被车主控诉刹车失灵的事件。其中,2021年5月,郑州车主温先生自称花150万买的特斯拉Model X在高速行驶中突然降速,且刹车失灵。该车主希望特斯拉承认刹车系统出问题,并对他进行道歉。

近日,特斯拉与温先生的纠纷案件宣判,特斯拉胜诉。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认定温先生的言论侵害了特斯拉汽车(北京)公司的名誉权。法院判决,温先生需在《河南法制报》上向特斯拉公开道歉,并支付赔偿款1万元。

发生在2021年上海车展期间的“女车主维权”事件,亦广为人知。据当事人张女士描述,2021年2月,她在与家人驾驶该车辆出行时车辆刹车失灵,接连追尾两辆车,导致车内两人受伤。据悉,该案件目前仍没有处理结果。“(我和特斯拉之间的案件)还没有解决,特斯拉还是没有提供完整的数据。现在在走法律程序。”11月15日,张女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去年7月,台湾歌手兼著名车手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失控”撞上道路的隔离带。根据当时的道路监控录像显示,林志颖的车辆在路口掉头后直接在没有任何干扰的情况下发生了交通事故。但此次事故发生的原因尚不清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