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完成新一轮融资:再获国资加持 供应商京东方成股东

钱玉娟2022-11-17 11: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16日,荣耀终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其股东列表中新增以下6位股东: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有限合伙)、综改共赢(杭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osy Fable Asia L.P.等。

记者看到,对于新一轮融资的交易金额,以及交易后新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未予以披露。该轮融资后,荣耀的股东增至15家。荣耀就新融资回应称,“目前收入、利润及经营性现金流稳健增长,多元化股权结构一直是荣耀坚持的发展原则。”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荣耀此前的9家股东背后均有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文简称:深圳市国资委)的影子,而在新一轮的融资中,不仅深圳市国资委再度增资加持,还有新的国资背景的股东加入。

记者通过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可知,国信资本有限责任公司的大股东国信证券,其背后实控人正是深圳市国资委,而深圳市宝安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的实控人,也是隶属深圳市国资委管理下的深圳市宝安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另外,在这一轮融资中战略入股荣耀终端的京东方,虽是屏幕显示供应商,但其背后实控人北京电控,归属北京市国资委管理。

实际上,当京东方出现在新增股东名单中,外界最先讨论的是其之于荣耀的供应商身份。对此,荣耀官方回应称,“一直坚持开放,协同的原则,致力于联合产业链合作伙伴,为用户带来产品创新和体验跃迁,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

行业内,终端厂商投资上游供应链企业的情况比较多见,例如苹果入股其供应商日本显示器公司(Japan Display Inc.,简称JDI),还有小米通过入股TCL以绑定华星光电等,“以前是终端向上游要产能。”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认为,如今的形势变得不一样了。

“京东方产能多,需要更多的出海口。”在林芝看来,当前面板厂商们在OLED屏、液晶屏等方面已存在过剩状况,它们需要的是向终端释放产能。

林芝对于京东方入股荣耀终端并不意外,此前高通投资入股小米,他看到每次小米首发高通芯片“成功且屡试不爽”。如今,荣耀身处国内手机厂商的角逐中,“既要高端化也需要京东方的差异化技术以供其首发。”林芝猜测,虽然荣耀全线终端产品的屏幕并非京东方独家供应,但在这一战略入股后,供应占比势必增多,“以前可能6成,未来供应变成8成,甚至更多。”

林芝觉得,京东方战略入股荣耀,双方在背后更多可以各取所需,京东方可以在荣耀的多端产品中,找到产能出口;而在一周之后将要发布的新一代折叠旗舰荣耀MagicVs,其柔性屏幕会有怎样的体验提升有待观察;已经在为荣耀供应柔性AMOLED显示屏的京东方,未来将与荣耀在屏幕显示技术方面进行哪些创新,也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