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出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力转制造业“大而不强”局面

种昂2022-11-18 13: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近日,山东省委、省政府以鲁发〔2022〕15号文件,印发《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11月1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这一“高规格的制造业纲领性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

去年,山东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28.3%,实现近十年来的首次回升;今年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到28.6%。但同时,山东省制造业仍然“大而不强”,一些长期性、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面对持续加剧的区域竞争态势,山东迫切需要全省上下进一步向制造业聚焦发力。

2022年8月2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全省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指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制造业首先要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势在必行,要求全面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三年行动计划,发出了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的最强动员令。

随后,山东研究起草了《行动计划》初稿,先后经省政府常务会、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安文建指出,《行动计划》是近年来继《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又一份高规格的制造业纲领性文件,集中凸显了制造业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

《行动计划》总体分为三个板块:第一板块,创新性提出了“破三难、优四产、促五化”的“345”推进思路,具体就是破解创新能力偏弱、产业结构偏重、资源要素偏紧难题,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全力促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生态化发展。第二板块,从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改造、绿色化转型、服务化延伸、生态化集聚5个方面,提出了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结构层次、塑强产业人才队伍、建强新型基础设施、深化数字赋能增效等17项具体任务。第三板块从加强组织领导、营造良好环境、保障要素供给、强化财税金融支持、严格安全管理等5个方面,对加快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出相关的保障措施。

安文建解释道,《行动计划》主要特点一是按照“体现导向、适度超前、确保实现”原则设置了具体工作目标。比如,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目标数量由“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中的4000家左右,提升到1万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由900家左右提升到1000家左右。一是统筹谋划提出了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的有效路径。《行动计划》围绕落实“三个坚决”,壮大“十强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谋划提出了一揽子思路措施,细化目标任务和具体抓手,为先进制造业强省建设绘制了作战图。

近年来,山东省坚持省市一体协同推进,着力构建“链长带链、联盟建链、链主牵链、骨干壮链、平台黏链、赋能强链”的市场化集群服务新模式,为陆续成功创建国家级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10月27日,国家工信部公示了第三轮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位列其中。

对于《行动计划》中提到“要切实加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山东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马勇表示,根据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思路,山东将深入探索“省级统筹、市级引领、协同创新、数字赋能、要素集聚、开放共融”的集群发展模式,做大产业规模、做高产业能级、做优产业生态、做强产业竞争力,切实加强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目前,山东正积极制定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计划在未来3年内遴选认定2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作为今后争创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有生力量,营造全省竞相争创产业集群的浓厚氛围。

技术改造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降碳的重要途径。对于《行动计划》中涉及的技术改造升级行动,山东省工信厅副厅长焉杰介绍道,山东将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组织编制实施《全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一业一策”推动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纺织、轻工等一批重点传统行业改造提升,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工作路径、保障措施。

在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山东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表示,山东将支持“双跨”平台市场化组建运营专门公司,按照“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模式,推动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应用。同时,推动重点企业加快数字化“场景开放”,加快实施转型咨询、诊断评估和设备改造,每年培育100个以上“小灯塔企业”、100个以上数字化转型典型应用场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