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疲软下IP合作出圈难度加大 IP授权方寻路

叶心冉2022-11-18 16: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属于IP授权合作躺赢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IP方也在寻求转变。过去,IP联名、IP授权一经发布便引起广泛热议,相关联名产品还会遭遇抢购潮,但当IP合作已经不再新鲜,遍地是IP合作下,出圈已经变得异常艰难。加之这段时间消费疲软,也对IP衍生品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有IP方表示,IP授权公司需要实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参与到合作方产品开发的共创之上,而不是仅仅依靠流量这一张单一的牌。也有IP方表示,在当前传播环境、购买渠道均碎片化的环境下,想要最大化利用IP的价值,搭建品牌“品效一体平台”与“去中心化”的全渠道布局同样重要。

从内容开发到产品体验再到渠道布局,IP所属公司本身也要参与到激烈的多维竞争中去。

11月17日,孩之宝大中华区消费品部总监钱静在孩之宝授权峰会上表示,孩之宝发布了新的品牌战略——孩之宝品牌蓝图2.0版本,这一版本相较1.0版本最大的区别在于把消费者洞察放到了最为核心的位置。

孩之宝洞察发现,95后的年轻人有一种悦己、疗愈心态的消费驱动,比如吸猫、撸狗等,因此未来孩之宝计划在露营产品、宠物产品,还有轻运动产品方面进行重点开发。此外,还有本土消费者对于“国潮”的追捧,比如此前推出的变形金刚角色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的场景设计受到消费者欢迎,接下来孩之宝将重点针对本土文化进行艺术开发。

当下,不仅要洞察“Z世代”,还需要去洞察“α世代”(2010年之后出生的孩子),钱静指出,IP需要去了解α世代孩子的性格特征、需求和爱好,来开发相应的内容。

消费者希望IP是有血有肉的。玩具反斗城商品采购与市场营销总经理梁凯指出,IP不仅是代表IP本身的内容,更是IP背后的消费者,在渠道方的理解来看,IP就等同于一个 KOL,KOL背后有喜欢他、追随他的人群,如果IP能够有精准的投放,包括找到合适的品牌方、渠道方,便能形成很好的着力点。

孩之宝围绕消费者洞察衍生出产品、体验、零售分销和消费者触达四大方向,每一部分又都涵盖具体的内容,比如在体验板块,孩之宝会推出相应的乐园、主题餐厅,未来还会布局酒店等等。

近年来,中国授权行业发展迅速,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2022中国品牌授权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在中国的品牌授权企业总数为632家,同比增长7.8%,已经开展授权业务的IP为2354项,同比增长7.9%。

数量的增长,意味着想要从琳琅满目的IP合作中脱颖而出,博得消费者喜爱难度系数加大。市面上观点众多,有些认为IP合作的关键着力点在于产品的创新。对此,钱静向记者表示,“我们认为驱动IP联名的本质并非产品创新。IP联名的本质是消费者需求和IP本身的品牌故事。首先要有充满吸引力的好故事为IP赋予生命力,再加上好的创意,才能开发出好的产品。”

渠道也愈加成为IP方关注的重点。比如IP授权公司会主动开设授权商品旗舰店,入驻去中心化的社交零售平台,开设官方IP账号,以多维的方式与消费者展开互动,维持IP热度。钱静指出,在整体消费疲软的大环境下,粉丝经济及以优质内容为动力的垂直转化已成为各品牌方逐鹿的焦点。市场上IP五花八门,参差不齐,拉新成本越来越高。在这样背景下,孩之宝布局品效一体平台体系,以内容为触点,而非产品折扣;以社交媒体亲友推荐传播为基点,而非传统平台搜索。

业内预计来自授权合作消费品的销售额增长在国内仍有较大空间,孩之宝分享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授权商品占到整体社会消费品的比例是1%,这个数字在中国目前是0.1%。

前不久,孩之宝公布的2022财年Q3财报显示,孩之宝亚太区业务同比增长10%,优于公司整体业务表现。11月17日,孩之宝高级副总裁Casey Collins指出,中国市场是孩之宝全球业务中的明星,在2023、2024、2025年将持续保持双位数的增长。

孩之宝中国市场部负责人张玲介绍指出, 2023年会是孩之宝的内容大年。变形金刚系列大电影《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将于2023年6月全球上映。2023年,《小猪佩奇》第十季的动画内容也将会上线,还有更多内容正在制作中,孩之宝为小猪佩奇制定的全新内容计划已延续至2027年。小马宝莉将是下来重点发力的一个品牌,未来,围绕着第五代小马宝莉也会有更多剧集引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