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首次合并德邦业绩 三季度亏损同比收窄

周应梅2022-11-18 19: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11月18日,京东物流(港交所股票代码:2618)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22年9月30日的三季度,京东物流首次合并德邦股份(603056.SH)业绩,收入达357.71亿元,同比增长38.9%。

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亏损同比进一步收窄,报告期内亏损1.49亿元,亏损同比收窄85.9%。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Non-IFRS)下,京东物流实现盈利4.47亿元。

京东物流提到,亏损减少主要有几个方面因素,包括精细化成本费用控制,调整了客户结构,以及规模经济推动了成本构成效益的提高。另外,合并德邦对盈利有正向影响。

京东物流财报显示,三季度来自德邦股份的收入(德邦2022年7月26日至2022年9月30日期间)为58.2亿元,占京东物流总收入比重为16.27%。根据德邦股份此前披露的财报,德邦2022年三季度总收入为80.15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6亿元。

此前的3月,京东物流花费89.76亿元收购德邦股份66.5%股权。之后德邦经历了一轮高管调整,董事长兼总经理崔维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汤先保先后辞职。第五届董事会选举中,京东物流CEO余睿被推选为董事长,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唐伟被选为副董事长。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企业完成收购之后,除了核心技术人员以外,更换高级管理人员属于常见现象,目的是贯彻落实京东的整体战略方针。京东在物流业的版图成功实现进一步扩张。

今年三季度,京东物流营业成本由2021年三季度的245亿元增加35.3%至331亿元。营业成本整体增加亦由德邦集团合并的增量所致。其中仓储管理、分拣、运输、配送及客服等运营人员薪酬福利开支为112亿元,同比增加27.8%。另外,业务涉及的外包成本达到134亿元,同比增加36.4%。

京东物流还重点提及了与抖音的合作,财报提及,京东物流是首批接入抖音电商平台“音需达”的物流企业。

“抖音在短视频平台领域具备极高的市占率,尤其是海外市场的TIKTOK在国际市场拥有庞大的市场份额。京东物流与抖音的合作,尝试抢夺此平台的市占率。京东、抖音两家公司相得益彰。”张刚对记者分析称。

截至2022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1500个仓库,相比上一季度新增100个仓。京东物流还同时提到,外部客户收入同比增长67.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