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成本 京东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双增

周应梅2022-11-18 22: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11月18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港交所股票代码:9618)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三季度,京东收入2435亿元,同比增长11.4%。收入增速要比上个季度好,二季度收入增速创下了近六个季度新低。除此之外,京东三季度财报有多个看点。

三季度京东继续保持盈利,这是通过降本实现的,营销费用、行政支出在本季度缩减明显。另外,记者注意到,京东的新业务近两年内经营利润首次为正值,这是京东收缩京喜拼拼等举措带来的结果。

京东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60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28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归属于普通股东的净利润为100亿元,上年同期为50亿元。

三季度能看出京东对成本的严格控制。其中,一般行政开支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亿元,营销开支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亿元。另外,履约成本开支同比仅增加了0.5%,研发投入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亿元。

三季度还反映了京东的策略调整效果,三季度京东新业务(包含京东产发、京喜、海外业务及技术创新)由亏损转为盈利,去年同期经营净亏损为20.73亿元,今年经营利润达2.76亿元。

此前,京东一度重点布局社区团购业务京喜拼拼,2021年京东新业务全年经营亏损达到106亿元。收缩之后,今年一季度京东新业务经营亏损为23.86亿元,二季度经营亏损为20.32亿元,到三季度实现盈利。

11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京喜拼拼小程序看到,目前保留服务的城市还有北京和河北廊坊。随着业务调整,京东来自新业务的收入有所下滑,三季度新业务收入49.97亿元,同比下滑12.83%。

基本盘业务上,三季度京东零售收入为2119.23亿元,同比增长7%;京东物流收入357.71亿元,同比增长38.9%;达达三季度收入23.80亿元,同比增长41.1%。

京东零售经营利润创出新高,三季度实现经营利润109.26亿元,同比增长37.57%。从具体品类收入上可以看到,京东电子产品及家用电器商品收入1192.84亿元、日用百货商品收入777.43亿元,同比均呈现增长。另外,三季度京东平台广告收入达到189.54亿元,去年同期为167.75亿元。

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京东集团CEO徐雷表示,京东业务的增长质量在今年有实质性的提升,这是基于京东年初对经济和行业态势的预判。“今年以来,京东持续聚焦核心业务,强化自身经营管理质量,关注提升业务的健康度。我们认为这是在外部压力较大的时期,企业保证经营稳定性并确保当经济恢复时可以快速增长的最佳路径。”徐雷说。

达达和京东物流两个业务处于亏损,不过亏损收窄。达达三季度净亏损为4.54亿元,亏损有所收窄,去年同期为5.43亿元。京东物流报告期内亏损1.49亿元,亏损同比收窄85.9%。

用户数上,京东集团的年度活跃用户数达到5.883亿人,环比净增超过750万,上个季度为5.808亿人。此前二季度仅增加了30万,当时徐雷还特意说明,二季度京东调整了用户策略,短期内将会带来用户流失。三季度,京东用户数重获新增长。

京东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京东体系员工总数近50万人,比去年底增加7万多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