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动本地公司做优做强,“小巨人”企业有望迎来上市潮

邹永勤2022-11-18 22: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深圳本地企业又一次迎来政策暖风。

11月16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下称《若干措施》),强调要抢抓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机遇,进一步支持深圳市企业上市融资实现跨越式发展,推动辖区内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

《若干措施》共分五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第二至五部分从完善工作机制、扩充上市后备企业、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做优做强做大等方面提出25条政策措施。

剑指600家本土上市公司

《若干措施》在总体目标中提出,到2025年末,深圳市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600家,新增首发募集和再融资资金超3000亿元,上市后备企业累计超3000家;上市公司科技创新和产业引领能力显著增强,研发投入、专利数等指标全国领先,新增千亿市值企业3-5家、百亿市值企业10-20家,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

深圳市工信局在起草说明中指出,上市公司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对深圳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截至目前,在深注册A股上市公司398家,约占A股同期上市公司1/13,低于北京(447家)和上海(409家)。

与此同时,当前深圳市还面临上市公司数量增长放缓和上市后备资源不足等问题。一方面,A股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率明显放缓。2019年至2022年1-10月,深圳市分别新增上市公司15家、35家、41家、29家,增量分别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3、2、3位,但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率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未占优势。2022年,主要大中城市上市公司数量增长率均大幅放缓,深圳放缓幅度更为明显。

另一方面,上市后备资源储备有待进一步加强。截至2022年10月底,深圳拟上市企业191家,其中在辅导123家,在审68家(已过会、已注册未上市21家),拟上市企业数量低于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广东等,居全国第六位(按证监会辖区统计排名)。

“推动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融资,不仅能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资金保障,而且有助于企业规范经营管理机制、完善治理结构、提高运行质量,对我市促进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市工信局在起草说明中如是强调。

根据《若干措施》,深圳将依托“星耀鹏城”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上市培育部门、监管部门、交易所、中介机构服务链条,建立深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打造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新平台。

“星耀鹏城这个系统由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上市办)主推,我们也有在对接当中”,宝安区企业服务中心的相关工作人员11月17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星耀鹏城系统是汇集政府服务培育、证监辅导监管、交易所审核问询查阅等功能的强大信息系统,整合带动中介服务机构、创投机构、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服务资源,建立多头统一入口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运用这个系统,在企业IPO过程中所有参与的机构,都可享受便捷的企业上市一站式服务,从而更高效”。该名工作人员称。

有望迎来“小巨人”企业上市潮

“《若干措施》虽然有25条之多,但核心内容就是两点:一是刺激更多的辖区内中小企业(尤其是具备一定科技含量的企业)上市,二是扶持现有的深圳本地股做大做强”。深圳市照耀投资公司的研究员黄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若干措施》多处提及专精特新,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三年里,将涌现一波深圳本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潮。

记者留意到,《若干措施》除了在总体目标中定性“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占比超50%”外,还在“扩充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方面强调要聚焦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上”重点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科技“独角兽”企业等,动态摸排筛选出一批具备高成长性优质企业入库,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独角兽”企业实现全覆盖。

此外,还《若干措施》提出要积极发挥区域股权市场塔基功能。支持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设立“专精特新培育板”、“科创板”等特色板块,推进挂牌展示、股权托管、股改融资、规范培育等服务,依托北交所深圳服务基地,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综合培育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区域股权市场转新三板挂牌快速直通机制,按照转板挂牌企业数量给予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一定奖励。

“文件中的很多举措都让我们振奋,比如要提高新增上市公司中专精特新企业的占比”,深圳南山区上市公司中集车辆(301039.SZ)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资料显示,目前中集车辆旗下有3家子公司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而旗下的“货运挂车及半挂车”产品更是荣获第四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而南山区另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创始人文先生亦对记者表示,《若干措施》的出台确实是一个喜讯,“不但对我们公司,对全深圳的‘小巨人’企业而言都是利好;因为上市不仅能体现公司的实力,更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从而冲刺单项冠军”。据记者了解,文先生旗下的公司早于去年便成功入选了工信部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措施》在“扩充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方面,还强调要发挥股权投资基金的培育作用。推进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建设,积极争取前海、河套等区域落地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各类风投创投机构给予资助,加快私募创投等机构集聚。支持大中型科技企业设立企业风险投资基金(CVC基金),通过产业投资完善产业链布局,推动产业协同创新。

对此,洛克资本副总裁史松坡对记者表示,壮大深圳本土私募创投机构和CVC基金,这对做大做强做优深圳本土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为深圳的优质项目(比如“小巨人”企业、科技“独角兽”等)很多,但是相较于北京、上海,深圳的股权投资机构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全市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有3842家,其中属于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的有442家,在全国大中城市名列第三。

史松坡进一步指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的增多,可以帮助深圳有效地利用社会资金,将资金资源更多的输入到具有前景的行业和优质的项目企业,起到优化产业机构的作用。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会给企业提供除资金之外的增值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帮助企业梳理经营模式、参与重要经营决策、协助制定发展战略,建立健全风险管控体系,帮助企业匹配更为丰富的产业资源等。“概括来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能使优秀的企业更加优秀,推动其业绩的增长,加快提升企业上市进程,促使企业尽早进入资本发展阶段,实现上市”。

助力深圳本地股做优做强做大

“相对于‘小巨人’企业、创投机构在促进上市方面的受益,可能投资者更感兴趣的是政府如何扶持现有的深圳本地股做大做强”,黄穗向记者表示,在当前A股市场上将近400家的深圳本地上市公司当中,其基本面是天差地别的,“因此,要扶持深圳本地股做大做强做优,不外乎两方面:一是纾困差企业,二是助力有发展潜力企业。无论是哪方面,对深圳本地股而言都是一个好消息”。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18日收盘,A股市场上的深圳本地股总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有15家,招商银行(600036.SZ)以8088.00亿元高居第一;总市值低于20亿元的有20家,其中垫底的*ST易尚(002751.SZ),其11.96亿元的总市值还不到招商银行的零头。

黄穗提醒记者注意,按照《若干措施》定下的总目标,未来三年新增千亿市值企业3-5家,“就算让华为、正威、大疆他们也上市,也达不到5家。所以,更大的可能是从原有的千亿市值以下公司增长而来。就这个逻辑来说,未来三年对有发展潜力企业的扶持措施力度有可能会超预期”。

记者留意到,《若干措施》中“汇集要素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部分一共9条措施,有7条是侧重于对有发展潜力上市公司的扶持,尤其是从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质量品牌提升、海内外市场拓展方面则提出了4条措施,更让市场关注。

《若干措施》指出,要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对经认定或设立的各类创新载体和上市公司实施各类研发项目,按标准予以重点资助;对生产经营环节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全链条改造,加快建设“灯塔工厂”实施的智能制造改造项目,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按政策予以重点资助;提高产品质量,不断培育和扩大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实施的提升产品(服务)自主品牌影响力的各类项目按规定予以资助等。

对此,中集车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文件中的很多举措让我们振奋,也让我们捕捉到了一些机会。尤其是政策中提及的‘加快上市公司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这点与中集车辆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而在“汇集要素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部分的后两条措施,其侧重点是对发展较差企业的纾困扶持。尤其是最后一条,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优化辖区内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管理,统筹做好民营企业市场化纾困和政策性纾困工作,支持引导银行、证券、保险、私募股权基金等机构采取措施帮助上市公司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

据统计,目前深圳市A股上市公司风险警示企业11家,约占A股总数8%;2022年上半年,辖区内高质押比(大股东质押比例80%及以上)上市公司共18家,另有11家上市公司质押比例处于70%-80%之间,处于高质押边缘;辖区内共有89家上市公司发生亏损89.92亿元,较去年同期49家亏损34.46亿元,亏损家数及金额均大幅增加。

对此,黄穗指出,随着《若干措施》政策的推行,上述这些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极有可能出现巨大变化,“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的故事,很有可能会在这批上市公司中上演”。

实际上,在《若干措施》发布前后,上述这些上市公司(尤其是风险警示企业)的表现已开始活跃,截至11月18日收盘,其中的*ST美尚(300495.SZ)已经连拉6根阳线,*ST日海(002313.SZ)也连涨5天,而ST广田(002482.SZ)更是在11月17日强势涨停。

那么,这些待纾困的“差等生”又是如何看待《若干措施》的出炉?11月17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先后致电进行了咨询。

ST广田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我暂时还没看到相关文件,所以不太清楚。但如果真的是要化解我们深圳本地上市公司的重大风险并且做好政策性纾困工作的话,那肯定是个好事情;因为公司当前确实很困难”。

而*ST日海董秘办的相关工作人员亦表达了相同的意见,“如果确实有优惠政策,公司会让负责这方面的部门去核实是否适合我们公司的情形;如果适合的话,我们肯定是会去争取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