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和政策“双轮驱动”,内地地方政府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有望常态化

老盈盈2022-11-19 13: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今年的点心债市场“好不热闹”。

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导致中美利率倒挂的大背景下,点心债收益率在短端已经低于美元债,受到较低的融资成本驱动,今年点心债发行呈现上升趋势。其中从10月底到11月中旬,来自华南地区的多地财政部门成功赴港发行了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一直以来,点心债的发行人主要以财政部、国有金融机构为主,品种以国债和金融债为主。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点心债发行对象、发行渠道、发行场所,并在丰富债券发行主体、品种、期限、利率等方向上突破创新。

在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看来,近期内地地方政府新发行的绿色、蓝色混合型的债券是市场债券品种的一大创新,进一步丰富了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推动两地资本双向流通发展,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深入发展及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多地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

11月中旬,深圳市成功赴港发行了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该次债券发行吸引了来自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共计44个账户下单认购,包含来自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基金、私人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订单,簿记定价峰值订单规模达151.37亿元,订单倍数达3.03倍。

实际上,深圳已在一年前首次于香港市场发行过人民币债券。

据记者了解,深圳在2021年赴港发行债券时,香港政府推出配套措施,包括就深圳市政府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豁免征收利得税。此外为进一步便利境内地方政府到港发债,香港政府将税务优惠的涵盖范围扩大至海南省人民政府及其他内地省市人民政府在港发行的债务票据。

鄂志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香港作为中国和国际资本市场的桥梁,切实帮助了境内机构增加融资渠道,通过各类政策出台,以便利境内机构到港发债,预计香港政府仍会推出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境内机构到港发债。

除了深圳外,10月以来,还有海南省、广东省成功在香港、澳门两地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金额分别为50亿元、20亿元。海南省、广东省发行的债券同样获得来自国际知名银行、资管、基金等各类境外投资机构的广泛关注和踊跃认购。其中,海南省此次债券发行获2.2倍超额认购,广东省此次债券发行的认购倍数为2.5倍。

“预计日后内地地方政府将会常态化在港发离岸人民币债券。”鄂志寰称。

庞溟认为,地方政府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可以向国际债券市场和境外投资者提供风险低、收益高、回报稳定、信用记录良好的债券产品。从海南、广东、深圳等发行主体选择来看,这些政府治理能力强、债务水平健康、偿债意愿高、经济发展势头好的地区,也是境外机构更为熟悉、更具信心的地区,且募集基金用途符合国家宏观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符合当前基建领域投融资的需求。

“从更高的格局上说,这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和债券市场高水平开放进程,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和开放融合发展等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香港的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庞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亦认为,本次系列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进一步丰富了国际市场债券品种,带动点心债市场规模扩大,促进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多元化,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点心债发行创新高

在香港地区发行的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债券通常称为“点心债”。今年美国步入加息周期,中美利差出现倒挂,以主权债衡量的点心债收益率在短端已经低于美元债,美元融资成本明显上升,受到较低的融资成本驱动,间接突显人民币融资的吸引力;同时债券通“南向通”的开通提供了更便利途径,促进跨境资本流动,也推升了点心债市场投资热度。

中信证券在此前研报中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1-8月点心债发行规模为572.63亿元,高于2021年1-8月的418亿元和2020年1-8月的249.64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点心债的发行人主要是财政部、国有金融机构、以及城投,就如上述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的发行主体基本是当地财政局,而企业发行人的数量极为有限。中资企业发行人在离岸债券市场的融资还是以美元债为主,以往比较多的企业点心债发行人是来自于房地产行业。

惠誉评级中国企业研究联席董事张顺成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离岸美元债市场体量远大于点心债,投资者基数大且多元化,因此成为中资企业离岸债券融资的主要方式。房企普遍非常依赖融资,是中资企业海外发债的主力,在点心债发行中的占比也因此比较高。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内地房企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叠加销售持续下滑且恢复前景未明,导致海外投资者对中资房企的信心严重受挫,绝大部分中资房企已经很难再通过离岸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简称“金融 16 条”),对于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支持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支持。11月14 日,中国银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有关工作的通知》,允许商业银行向优质房地产企业出具保函置换预售监管资金。

张顺成认为,本次的一系列融资相关政策的支持力度比较大,预计对短期内提升投资者信心,以及改善房企特别是部分资质较强民营房企的流动性会产生积极作用,但房企融资环境的长期可持续恢复还需要销售颓势的实质性扭转,目前来看还存在不确定性。

进一步激活离岸人民币市场

庞溟认为,对于点心债,未来可以进一步拓展发行对象、发行渠道、发行场所,并在丰富债券发行主体、品种、期限、利率等方向上突破创新。

在鄂志寰看来,可持续债券产品是香港债券市场的一大创新方向,近期内地地方政府新发行的绿色、蓝色混合型的债券是市场债券品种的一大创新。此次深圳市发行的债券分为2年期、3年期(绿色债)、5年期(蓝色债)三个品种;海南省政府发行的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其中包括2年期蓝色债券12亿元、3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26亿元和5年期可持续发展债券12亿元。

鄂志寰表示,香港可持续金融市场活跃,各种新型主题债务工具涌现,这为赴港发行可持续发展债券、蓝色债券奠定了基础。但同时,为预防“漂绿风险”、“漂蓝风险”,对于资金用途的专业认证尤为重要。目前香港质量保证局作为第三方认证机构,为这两种债券与ICMA以及联合国原则的一致性进行审核,成为相关债券获取国际资本市场认可的重要凭证之一。这类风险会持续存在,需要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可持续产品方面,香港需要继续对标国际先进地区,采用国际公认的标准,推动合资格的绿色和可持续融资,以期抢占先机。

他同时认为,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和未来点心债发行主体、品类的扩容对激活离岸人民币市场有重要的意义。

“在港首次发行蓝色债券、可持续债券,进一步丰富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债券品种,满足境外增持优质、多元化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同时,不同年期的债券发行亦有助离岸人民币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为推动香港人民币投融资及其他业务创造条件。”鄂志寰称,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不断取得进展,全球市场对人民币信心持续增强,呈现市场与政策双轮驱动的新发展格局。

他同时表示,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可拓宽境内融资渠道,加快内地地方债市场与国际接轨,推动两地资本双向流通发展,有助内地资本市场有序开放,丰富海外人民币投资目标,对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深入发展及提升人民币国际化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