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回应裁员:为“穆迪分析”裁撤,穆迪仍在中国有较大规模的运营

蔡越坤2022-11-21 1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近日,有一则关于穆迪分析将退出中国市场,并将大幅裁员的消息传出。

这一消息中的“穆迪分析”公司全名为穆迪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据穆迪分析官微介绍,公司是穆迪公司 (纽约证交所代码:MCO) 的子公司。穆迪分析致力于协助全球资本市场和风险管理专业人士自信应对不断演化的市场。凭借在信用分析、经济研究和财务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公司为市场提供各种独特工具和风险计量与管理方面的最佳实务。

11月21日,北京穆迪投资者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穆迪服务”)传讯部相关人士表示,穆迪分析与穆迪服务为兄弟公司,互相独立运营。两家公司均属于穆迪公司。穆迪服务主要业务为中国评级业务,而穆迪分析主要从事风险数据分析等相关业务。

该人士表示:“正如我们在最近财报电话会议上宣布的决定,穆迪根据当前和预期未来的经济环境,现正采取措施调整全球人员布局。穆迪仍在中国有较大规模的运营,并会继续为中国的可持续增长及中国国内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对于穆迪分析具体裁员人数,该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据记者了解,依赖于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穆迪分析曾于2022年5月24日宣布推出风险分析平台Risk Compass,助力中国市场参与者识别机遇并管理风险。据介绍,该风险分析平台覆盖中国在岸和离岸债券/信用市场的大多数公开上市或发行实体,包括22,500多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债券发行人和城投公司 (LGFV),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 挂牌实体和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

关于该平台,穆迪分析介绍,RiskCompass可帮助用户区分信用水平、对债券进行估值、了解交易对手风险并分析预警信号。用户也可以将其数据和经验与穆迪分析丰富的数据和稳健的分析相结合,以监控风险并识别机遇,从而实现自信决策。

穆迪分析中国战略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边春在2022年5月份曾表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市场参与者尤其需要丰富的分析视角和精准的数据助力自信决策。Risk Compass全面的数据覆盖和深入的分析可以帮助机构应对当下具有挑战的经济环境。”

距离推出该平台时间仅过去半年,穆迪分析进行人员布局的调整。

国内一家评级机构人士11月21日对记者表示,穆迪在中国大陆没有信用评级牌照(含发行人评级和服务债券投资评级)。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是牌照业务,而穆迪分析主要业务要依托信用评级业务来开展,或因为穆迪暂未取得中国信用评级牌照而受到限制。

根据记者了解,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美国惠誉评级公司于2019年、2020年先后进入中国评级市场,中国人民银行予以备案。截至目前,穆迪公司仍然暂未取得在中国的信用评级牌照。不过,穆迪公司目前持有国内头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约30%的股权。

对于穆迪公司申请中国信用评级牌照的进展,上述穆迪服务传讯部相关人士11月21日表示,“暂时没有进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