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宁德时代、壁虎科技合作滑板底盘,阿尔特造车梦再起?

经观汽车2022-11-21 21:44

胡耀丹/文

11月20日,创业板上市公司阿尔特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宁德时代、壁虎科技于18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滑板式底盘、新能源车业务及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领域开展合作。协议于当日生效,至2026年12月31日结束。同日,阿尔特还公告拟与其他6名主体共同向壁虎科技增资1.64亿元,其中阿尔特拟认购增资额为5000万元。

三方合作中,阿尔特和壁虎科技是关联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壁虎科技是阿尔特今年2月参与初创的创业公司,阿尔特的实际控制人之一兼董事长宣奇武在壁虎科技出任董事。本次增资完成后,阿尔特将成为壁虎科技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从8.2%上升至12.75%。公告显示,壁虎科技拥有国内领先的滑板底盘开发团队,聚集了多位拥有滑板底盘设计开发经验的国内外专家。

阿尔特成立于2007年,2020年于深交所上市,是A股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阿尔特的主营业务为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全流程研发及其他汽车行业相关的技术服务。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阿尔特已为超过60家客户成功研发近300款车型。

阿尔特的野心不止于汽车设计领域,其曾希望通过“借壳”的方式获得造车资质。今年6月,阿尔特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年3月26日与西青经开集团、一汽夏利签署了关于天津博郡的合作协议书,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方式受让天津博郡80.1%股权。如此一来,其将能够获得天津博郡的整车生产资质。但今年10月,其又表示暂时放弃收购天津博郡的股权。

按照官方说法,阿尔特之所以谋求造车资质,是因为其希望通过收购拓展整车ODM业务(接受车企的委托设计并生产整车),即成为一家代工车企。而本次三方合作透露的信息显示,阿尔特或通过与宁德时代、壁虎科技的合作涉足整车制造。

在公告中,阿尔特表示,在其与宁德时代等多家战略投资人共同投资壁虎科技的同时,三方签署上述协议,拟建立滑板式底盘、新能源汽车换电业务等领域的产业生态联盟。阿尔特及宁德时代、壁虎科技将重点推动滑板底盘、新能源汽车换电等领域的合作。

滑板底盘是近年兴起的热门概念,其将整车的动力、制动、转向、三电模块等集成在一个底盘上。与传统汽车制造模式相比,滑板底盘制造模式具有研发周期更短、空间利用率更大、综合成本更低等诸多优势。不过,作为汽车“三大件”之一的底盘,一直被车企作为技术核心牢牢掌握,“外包底盘”无法打造车型的差异化优势。华泰证券也指出,供应链端的“滑板底盘”显然将削弱传统汽车主机厂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本次合作的另一参与方宁德时代,就曾因布局滑板底盘而备受热议。

今年10月31日,宁德时代宣布,与越南车企VinFast签订全球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CIIC(宁德时代一体化智能底盘)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帮助VinFast快速打开全球市场。10月中旬,宁德时代公布了一项与CTC(CelltoChassis)技术相关的制备车辆专利,名为“底盘、车辆、制备车辆的设备及制备车辆的方法”。专利申请资料显示,“本申请对于用户不同的驾驶场景的需求,可更换不同长度的车身到底盘上,满足驾驶需求,提高用户体验。”

彼时,行业内有猜测认为宁德时代希望介入造车环节,抢夺车企话语权。而如今宁德时代与阿尔特、壁虎科技达成的三方合作,则将其在滑板底盘上的布局推进得更加深入。一方是希望成为车企代工厂的阿尔特,一方是被猜测将涉足整车制造的“宁王”,两者的合作是否将擦出火花还有待时间验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