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投资者捕捉多资产良机 邹维娜加盟华安后首次“挂帅”

资讯2022-11-22 12:12

在近几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多元资产配置的产品持续受到青睐。以二级债基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全市场二级债基产品数量达461只,管理规模合计10659.51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6倍有余。但同时,面对琳琅满目的同类产品,投资者还需择优布局,由华安基金邹维娜团队护航的华安乾煜(A类:013650、C类:016728)是投资者把握股、债多元资产价值的有力投资工具。这也是邹维娜加盟华安基金后首次管理公募产品,未来投资表现值得期待。

由于涉及多类资产、多种策略,想要做好多元配置产品其实并不容易,专业的投研和良好的理念无疑是制胜关键。华安基金邹维娜团队是业内知名度较高的固收投资团队,曾在6年里摘得7座“金牛奖”,在多元资产投资领域也拥有良好的投资口碑。那么,同样是做多资产投资,这只明星团队都有哪些独到之处?实际投资中,该团队又是如何运作华安乾煜等多资产产品的?

一支高效能团队

自去年6月加盟华安基金之后,邹维娜开始在公司绝对收益投资部打造高效能团队,目前已聚集了多个领域的投资专家,力求通过团队作战的方式,为投资者做好多元资产投资。

在团队内部,成员们各有所长,能够在多资产投资中发挥自身优势,且彼此之间配合默契。邹维娜拥有16年债券投研经验、8年基金经理任职经验,是一位“大类资产配置专家”,在团队内主要负责指导大类资产配置。投资中,邹维娜拥有独特的自上而下宏观视角,以中长期投资作为资产配置的出发点,擅长多策略轮动操作,择时能力强。同时,她也善于比较各投资品种间的差异,以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为目标审视资产价值,发现价值洼地。

团队其他成员同样实力出色,与邹维娜并肩作战超过8年吴文明是交易员出身,擅长在实战中“小蜜蜂捡面包渣”、积小胜为常胜;同样与她曾经合作较长时间的李振宇是研究出身且投资操作灵活,业绩深受机构客户认可;郑伟山曾在保险资管公司管理过多年的偏债混合类产品,在固收+的权益资产配置方法上有独到见解;魏媛媛则在信用债的投研上积累深厚;张陈杰精于宏观利率和国债期货投资。团队整体覆盖资产配置策略、宏观利率策略、信用策略、交易策略等多个领域,并根据个人能力圈进行细分品种的投资研究以及超额收益挖掘。

这只高效能团队相当于把邹维娜个人“信息-决策-执行”的投资步骤固化到团队中。团队每个人都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感受市场、参与决策,同时又是某一领域的执行者。在这样的模式下,团队反应速度快,从而达到投资流程管理智能化效果。同时,该模式也容易纠偏纠错,中间环节若出现问题都能够再进行讨论。

一套科学的多资产投资体系

多资产配置的产品看似是投资不同资产,但实际管理运作中并非是将不同资产简单做加法的“算术题”,而是一道需要多方面考量、进行科学规划的“综合题”。经过多年来的打磨和实践,邹维娜团队已搭建起一套科学有效的多资产投资体系。

在华安乾煜投资中,资产配置层面上,邹维娜团队从宏观货币研究框架、宏观-大类资产的动态映射框架、跨资产比较、市场预期差挖掘多个方面出发做宏观大类研究。同时,采用主观与客观相结合的分析方式,基于宏观大类研究体系的各层面指标与模型输出结果,发挥主动决策能力,确定最终组合配置。

在固收部分,团队会基于基本面分析决定投资方向,方向确定是资产配置的前提,决定配置权重的同时保证不与市场出现较大偏离。团队也善于通过构建期限结构、信用利差、品种价差等数据库,细致对比细分品种之间的差异,以赚取超额收益。此外,还发挥“捡面包渣”精神增厚收益,在一级市场寻找价值洼地,在二级市场挖掘定价偏差债券,并在融资方面开发了交易所回购量化交易策略以降低融资成本。

而在多资产的部分,邹维娜团队善用多资产收益增强策略,涉及股票、新股、股指期货、转债、国债期货等多类资产。具体投资管理时,以股票为例,该团队用资产配置研究贡献贝塔,并立足公司投研平台增厚阿尔法收益。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华安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近5年、7年收益率达94.50%、151.36%,全行业排名10/108、6/88。持续优异的权益投资实力能够为多元资产投资赋能。

尊重市场 将评估风险放首位

年内市场持续震荡,也考验着华安乾煜等多资产产品控回撤、抗波动的能力。邹维娜团队注重认识市场,把评估风险放在首位,之后再看收益。“尽管风险控制的效果是隐藏的,只有潮水退去时才能看到风险控制的成绩,在一般情况下只能看到我们的投资组合在平稳运行,但作为追求长期表现的基金经理,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对风险的管理。”她表示。

邹维娜团认为,事前事中的回撤控制重于事后。在事前阶段,首先,对所有风险有一个基本认识,主动拥抱其中一些风险以获得相应收益;其次,有应对风险的准备,并且控制风险敞口。在事中阶段,如果回撤已经开始,需要重新判断市场,在当前市场环境重新考虑投资结构,并以此决定调整与否。

而在信息不对称的市场环境下,团队也特别注重信用风险控制。一方面,“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自上而下”是基于对经济形势、货币信用环境与监管政策等宏观因素的长周期判断,决定组合整体的风险暴露水平。“自下而上”则是依托公司信用研究平台对发行主体和个券层面进行筛选把关;另一方面,尊重市场特征、及时止损。信用债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较为突出,除了做好自下而上的主体跟踪,也要做好市场定价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