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公募上报北证50指数基金 增量“活水”能否解北交所流动性之渴?

洪小棠2022-11-22 16: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继11月21日北交所首只指数北证50(指数代码:899050)上线当日收涨2.55%后,11月22日,上涨未能得到延续,截至收盘,北证50下跌1.53%报1012.93点。

北证50指数的前5大权重股吉林碳谷、连城数控、贝特瑞、颖泰生物和诺思兰德也有不同程度的跌幅,其中连城数控、颖泰生物跌幅不足1%,分别下跌0.05%和0.90%,而贝特瑞、吉林碳谷、诺思兰德分别跌3.68%、1.02%和1.11%。

虽然利好上涨未能得到延续,但多家公募机构已上报北证50指数基金产品,并表示北证50指数的“专精特新”含量较高,指数的“高成长”与“高盈利”属性突出,具有较好的可投资性。

不过,此前主要投资于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主题基金运作满一年后,由于市场波动等综合因素叠加,截至11月22日投资回报均处于亏损状态。

指数基金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刺激流动性提升,北交所祭出降低交易成本,下调交易手续费的举措,降幅达50%。北京证券交易所表示,自12月1日起,将股票交易手续费由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的0.25‰双边收取,降幅50%。直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激发市场活力。

与此同时,根据证监会官网,包括华夏、易方达、富国、汇添富、招商、南方、嘉实、广发在内的8家公募机构已上报北证50指数基金的材料并显示已被接收,有望成为首批获批的北交所指数基金产品。

作为首只宽基指数,北证50指数基金跟踪的北证50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证券的整体表现,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 50 只北交所证券。

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多方获悉,目前多家公司已拿到了受理函,并正在积极推进审批和发行准备工作。

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该指数具有如下三大特征:

一是指数具有较好的代表性,50只成份股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当前北交所市场整体比重均在65%~70%左右;

二是指数创新属性突出,成份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战略新兴行业;

三是成份股成长性较好,2022年前三季度,北证50成份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8%和30%。

对于北证50指数基金的上报, 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晏阳认为,北证50指数兼具表征性和投资性。截至2022年11月14日,北证50指数总市值为1316亿元,占北交所总市值的71%,指数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北交所全市场的比例均超65%,指数代表性充分;同时,北证50指数的“专精特新”含量较高,ROE(TTM)为16.5%,高于沪深300、创业板指和科创50等主流宽基指数,指数的“高成长”与“高盈利”属性突出,具有较好的可投资性。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北证50成份指数的上线,相关指数基金产品也将陆续推出,北交所将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越来越多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将为北交所市场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变化:

一是市场专业化程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指数产品工具,实现对于北交所市场股票的长期配置。北交所相关指数产品的推出,将使更多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产品参与北交所市场投资,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得以进一步壮大,市场专业化程度有望提升。

二是市场流动性有望进一步改善。北交所的流动性水平一直是市场的关注重点。客观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流通盘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具有流动性天然较弱的特点。主、被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有望为北交所市场带来长期增量资金,相应的个股流动性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有望带动北交所市场股票整体的成交活跃度,从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

存量产品业绩告负

而随着北交所平稳运行一年。截至11月22日,北交所上市公司已增至126家,总市值接近2000亿元。目前包括公募资金、社保资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均已布局北交所,其中主动偏股型基金对北交所的持仓比例逐季提升,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板块投资为22.71亿,主动偏股型基金在北交所的重仓持股比例上升至0.13%,其中绝大比例的北交所股票是被北交所主题基金持有。

与此同时,北交所主题基金已由首批的8只扩容至10只,除了去年11月23日成立的首批8只主题基金外,中信建投、景顺长城的两只主题基金分别月今年8月成立。

不过,随着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大,北交所主题基金业绩并不尽如人意,截至11月21日,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成立以来业绩均为负,业绩表现亦存在较大差距。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由于业绩浮亏,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截至三季度末合计规模为31.74亿元,较发行时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从业绩来看,首批8只北交所产品虽为同日成立,但目前的业绩表现亏损状态且分化较大,其中,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浮亏最为严重,成立至今回报率为-32.74%,业绩最好的产品为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成立至今回报率为-8.08%,首尾相差近25%。

不过记者发现,业绩差异与基金的持股仓位、建仓节奏关联度较高,从最近披露的三季报及过往定期报告来看,回撤较大的基金执行了较快的建仓节奏和较高的仓位水平,而回撤较小的易方达、大成等基金则建仓谨慎、仓位水平在6成左右。

此外,今年8月成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业绩也有不同程度回撤。具体来看,截至11月21日,中信建投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和景顺长城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两只北交所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回报率分别为-0.43%和-1.04%。

北京一位公募机构投研人士表示,随着今年以来市场波动加剧,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专精特新行业股价在经历此前大幅攀升后出现了较大回调,叠加北交所流动性较差因素,导致北交所基金表现不尽如人意。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北证50指数的推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流动性,从交易手续费和操作灵活性上也具有一定优势,有望给北交所带来增量“活水”,加之公募指数产品逐步获批,使得更多有意愿投资北交所的投资者参与进来,带来资金增量。

华夏基金也表示,与市场已有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相比,北交所指数产品具有低费率、申赎灵活、持仓透明和风险分散化等方面的优势。首先,目前已发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管理费率均在1.5%左右,而指数产品的的管理费率一般在0.5%左右,指数产品的低费率能够提供更低的持有成本;其次,目前已发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主要采用两年定开的方式,锁定期内投资者无法赎回,而指数产品申赎更加灵活;第三,相较于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指数产品持仓更加透明;第四,相较于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指数产品的持仓会相对更加分散,避免了单一个股风险对业绩的影响,具有分散非系统性风险的优势。

南方基金认为,主动管理基金与被动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等不同。指数基金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原则上采用指数复制法,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与主动管理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具有指数编制方法公开、客观、透明的特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