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隔膜龙头恩捷股份突爆雷:实控人被“监视居住”,律师称或影响公司定增

周一帆2022-11-22 21: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千亿新能源牛股突然“爆了个雷”。

11月22日,恩捷股份(002812.SZ)开盘即一字跌停。截至当日终盘,该股报收140.17元,被超22万手封单封住跌停板,显示资金汹涌出逃。

消息面上,11月21日晚间,恩捷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11月20日接到董事长Paul Xiaoming Lee先生和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晓华先生的家属通知,Paul Xiaoming Lee先生和李晓华先生因相关事项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调查。

“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意味着两位董事涉嫌犯罪,至于所涉嫌的犯罪行为是否与公司有关,目前尚无法判断。”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Paul Xiaoming Lee(美国国籍,中文名为李晓明)和李晓华为兄弟关系,两人分别于1992年12月和1993年2月毕业于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高分子材料专业。1996年,李晓明和李晓华双双回国创业。

根据深交所互动易信息,8月31日,恩捷股份召开投资者关系活动时,李晓华和李晓明都位列接待人员名单。彼时,包括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中金公司在内的多家机构均参与了公司调研。

巨额定增或受牵连

恩捷股份是锂电池隔膜行业龙头企业,当前总市值依然高达1251亿元。该公司股价在2021年9月14日创出318.7元的历史新高,但随着整体市场的调整下行,该公司股价自去年10月起亦震荡向下,截至2022年11月22日,距离高点已大跌56%。

业绩表现上,今年前三季度,恩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92.8亿元,同比增长7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26亿元,同比增长83.77%。该公司将之归因于今年前三季度锂电池隔膜产线的产能逐步释放,故而营业收入增加,盈利相应增加。

目前,作为恩捷股份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之一,李晓明、李晓华已被公安机关监视居住,而根据相关规定,被公安机关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最长期限将达6个月。

为进一步了解公司情况,记者致电恩捷股份投资者热线,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包括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在内的公司其他高管工作均在正常进行。公司治理结构、内控机制都较为完善有效,因此生产、运转正常,运行有序,不存在有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形。”

尽管如此,公司股价在22日仍被钉在了跌停板上,同时,恩捷股份关联债券恩捷转债(128095.SZ)当日亦放量暴跌20%。

值得关注的是,恩捷股份此前计划定增募资不超过128亿元,主要用于五个隔膜扩产项目和补流。今年6月13日,该公司发出公告称其定增申请获发审委通过,并随后于6月底发布公告称,已于2022年6月28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核准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约267721996股新股。

实际上,在2020年,恩捷股份已通过可转债和定增合计募集超60亿元资金,公司近年产能扩张的势头正盛,手握多个在建项目,却仍频繁募资扩产。

对此,王智斌对记者表示,“监视居住意味着该两位董事正常履职可能会存在障碍,这对公司的稳健运营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除此之外,公司高管因涉嫌犯罪被调查,会成为公司增发股票的法律障碍。”

重仓机构遭波及

除了给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外,恩捷股份此次爆雷同样波及到了一众重仓其股票的机构投资者。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恩捷股份的持股机构数为211家,在A股市场中排名第59。其中,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4只持股流通市值超过5亿元,而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基金有34只。

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持股市值最多的是华夏基金,旗下23只基金的持股总市值达到26.4亿元,此外,嘉实基金及汇添富基金的持股总市值亦超过10亿元;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基金公司则有22家。按11月21日收盘价155.74元计算,7家基金公司在一天内的浮亏就超过6000万元。

对此,记者询问恩捷股份目前重仓机构是否有和公司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当前渠道上并未收到相关信息,但公司其他联系渠道的消息无法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从深交所互动易上还可以得知,恩捷股份最近一次召开投资者关系活动是在8月31日,彼时,李晓华、李晓明都位列接待人员名单,而参与调研的机构则包括摩根士丹利、广发基金、红杉资本等500余人。

在该次活动上,多家机构就恩捷股份自研设备情况、未来市场格局、海外发展潜力、涂布膜核心客户占比等问题询问公司。恩捷股份相关人员表示,目前9月份排产(尤其是涂覆膜)又有所增加,客户对涂覆膜的需求量增长迅速。公司四季度的订单旺盛,虽然新增产能逐步释放,但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客户的全部需求,可以认为今明年隔膜供不应求的情况不会发生改变,产品价格坚挺。

恩捷股份亦指出,目前有多家海外电池企业都在积极扩产,因此在未来几年里依然能看到比较大的需求增长。从隔膜供应的角度来看,隔膜的产能投放周期相对比较长,因此近两年市场需求虽然爆发了,但是短期行业内无法释放出很多产能来匹配下游的需求。同时,行业内参与者扩产的决策压力比较大,不仅需要对未来有清晰的判断,而且需要有坚定的决心。公司是行业内坚定的扩产者,对未来产品价格的判断是保持稳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