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业绩回暖,增长源于云服务和自动驾驶

任晓宁2022-11-22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1月22日下午5点,百度(09888.HK)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增长。营收325.4亿元,同比增长2%;归属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58.9亿元,同比增长16%。

对比上个季度营收同比下降,净利润同比增长3%的成绩,百度Q3业绩出现了回暖。这也是百度自去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实现经营利润和利润率同比正增长。

从财报数据看,百度的搜索业务收入仍在下滑,同比减少4%。收入增长主要源自百度云和自动驾驶业务。

第三季度,百度云收入同比增长24%,推动百度非广告业务同比增长25%。不过比起去年三季度百度云同比73%的增长,今年其增长速度已经放缓。

互联网观察人士葛甲告诉记者,百度云此前增速较快的原因之一是基数较小,所以发力后增长很快。与阿里云、腾讯云等做了10年以上云服务的大厂相比,百度发力云服务时间较晚。

另外,百度云与其他云厂商有差异性,名字也主打智能,叫百度智能云。葛甲告诉记者,百度的百度大脑一天有上万次调用,客户使用百度云的时候,调用百度大脑更顺畅。这也是其云服务的卖点之一。

根据百度财报,百度云第三季度收入主要增长点在制造业、能源、交通、政务等垂类市场。比如交通领域,截至第三季度末,以累计合同金额超过千万元人民币订单计算,百度ACE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被63个城市采用,覆盖范围较一年前的24个城市有较大提升。

百度也首次公布了智能汽车领域,为汽车厂商提供服务的Apollo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收入。根据百度的数据,近期其累计定点及签约金额预计为114亿元。

第三季度,百度与中国最大的汽车科技公司之一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其一款流行车型上应用百度ANP(Apollo领航辅助驾驶)、AVP(自主泊车)和高精地图。

葛甲长期关注百度公司,此次三季度财报,他认为,百度的财务表现整体有向好的趋势,但仍比较一般。“对于百度,1年1000多亿元收入好像是个大门槛,不太容易能跨过去。”曾经的百度有高额利润率,现在百度营收增长变慢的同时,利润率也正在变低,这并不利于股价表现。现在的百度,仍需在新业务商业化上继续探索。

百度重金投入的自动驾驶行业,今年三季度正遇到寒冬期。国外包括谷歌在内的多家自动驾驶公司传出裁员,缩小规模,甚至明星初创公司倒闭消息。对于百度,也意味着需要在自动驾驶寒冬期做好过冬准备。

发布财报的同时,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发出内部信。他说,百度短期要做好调整,内部坚定地推进运营效率提升,持续投资智能云和智能驾驶,巩固新AI业务中的领导地位,并保证更好的健康度;长期要继续把资源放在创新上。

“历史上无数次的经验都证明,危机本身会刺激创新,而创新会驱动增长。我们会为长期可持续增长不懈努力,也坚信这些挑战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李彦宏说。

截至第三季度末,百度共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及短期投资共184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