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Q3也盈利了,《苍兰诀》《罚罪》等带来了千万新增会员

任晓宁2022-11-22 21: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根据爱奇艺(IQ.US)11月22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爱奇艺连续三个季度实现了盈利。第三季度净利润(non-GAAP)为1.872亿元,总营收75亿元。去年同期爱奇艺净亏损17亿元。

难能可贵的是,在降本增效实现盈利的同时,爱奇艺第三季度会员还在一个季度内新增了超过1000万。截至9月30日,爱奇艺会员数1.06亿,较6月30日增长超1000万。

以往平台会员数大幅增长,与平台花钱做营销推广、做会员补贴关系密切。今年三季度,爱奇艺仍在降低成本节约开支,营收成本同比下降19%。这意味着,没有大手笔砸钱的前提下,会员实现了增长。

“这说明用户对长视频还是有真实需求的。”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过去包括爱奇艺在内的互联网公司习惯了粗放经营,花钱大手大脚,动辄数亿元投入一部剧或综艺,现在收紧钱包后,用户也愿意来,证明不一定要花大钱才能做出好作品。“过去会员增长乏力还是因为内容不行。长视频归根到底,还是得靠内容。”

据记者了解,爱奇艺共有6部热度值破万的剧集,今年有4部,其中第三季度就有2部。今年第三季度的2部分别是《苍兰诀》《罚罪》。

具体财务数据方面,第三季度,爱奇艺总收入75亿元。其中,会员收入是大头,共计42亿元。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12亿元。爱奇艺内容发行收入7.3亿元。其他收入为13亿元,主要是来自第三方合作的收入。

爱奇艺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ARM)为13.90元,同比增长2%。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说,通过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努力,爱奇艺完成标志性逆转,业务表现远超年初设定的目标。

他还表示,“相信公司有能力持续创造价值,为坚信长视频前景的投资者带来回报。”

此前,以爱奇艺为代表的长视频平台在经过10余年的长期战争后,仍陷入亏损泥潭,持续不被市场看好。现在,爱奇艺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是否意味着长视频走出泥潭呢?

张毅觉得,长视频公司正在逐步回归理性中。“现在平台都意识到了问题,如果再无底线竞争,大家都没好日子过,现在也都不会毫无底线抬价了。”不过,理性状态是否能持续,他觉得还需继续观察,“之后会不会好了伤疤忘了痛,谁也说不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