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金融街论坛】蔡建春:科创板已上市486家科创企业 IPO融资额超7300亿

梁冀2022-11-22 21: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11月22日,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出席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并致辞。蔡建春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建设高质量的科创板,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上交所的职责和使命。

蔡建春介绍称,自开板以来,上交所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实现一系列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和科创要素有效对接,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上交所始终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专注服务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以及节能环保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市场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

截至目前,科创板已上市486家科创企业,IPO融资额超7300亿元,占同期境内A股市场首发融资总额的40%以上,总市值超6万亿元。科创板的推出,打通了创投在科技创新行业“募投管退”全环节,疏通了堵点,带动了创投公司投资拟上市企业。此外,科创板独有的询价转让制度,实现了创投资本与机构投资者的有序“接力”,为创新资本高效循环提供了有益补充。

二是聚焦服务“国之大者”,推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科创板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形成了由“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新趋势,支持一批打破国外垄断、自主创新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成功上市并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提升了我国产业链的完整性、自主性和安全性。

据蔡建春介绍,以集成电路产业链为例,科创板目前已汇聚中芯国际、沪硅产业、龙芯中科等80家企业,占A股同行业公司约六成,涵盖上游芯片设计、中游晶圆代工、下游封装测试以及半导体设备、材料全产业链。此外,生物医药领域上市107家,成为美国、中国香港之外全球主要上市地和集聚地。科创板服务国之重器的示范引领效应和规模效应日益显现。

三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推动科创板上市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培育更多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科技型骨干企业,助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蔡建春表示,科创板公司上市后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力度,近三年研发支出年化增长率达29%,年均研发投入强度约13%。今年前三季度研发支出681亿元,金额已接近去年全年。目前,平均每家科创板公司拥有发明专利120项,累计84家次公司牵头或者参与的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重大奖项,超5成公司的产品或研发项目瞄准或实现进口替代。

四是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依托科创板创新制度,推动形成人才、资本、产业等各类创新要素合理配置和高效循环的市场生态。

从已上市公司情况看,超6成科创板公司的创始团队为科学家、工程师等科研人才或行业专家,近4成公司实控人兼任核心技术人员,实控人拥有博士学历的公司超过120家。超3成科创板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项目,近5成科创板公司参与国家重要科研专项。271家公司上市后推出357单股权激励计划,覆盖员工超7万人。

据蔡建春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822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891亿元,同比增长25%,均显著领先其他板块。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安排,鼓励和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坚持注册制改革“三原则”,持续完善上市审核标准,不断优化“硬科技”企业筛选机制。深入推进“开门办审核”,进一步提高审核公开、透明、可预期水平。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协作,更好对接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支持领域,推动更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企业融资发展。

同时,上交所继续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功能,提升服务科创企业能级。持续推进关键制度创新,研究进一步完善适应科技创新企业特色的股权激励、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制度,优化询价转让制度。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推动完善科创板做市配套机制建设。不断优化发行定价机制,助力降低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积极支持科创债发行,不断拓宽科技创新领域的多元融资渠道。

此外,上交所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建设,营造支持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优化综合服务体系,坚持服务关口前移,发挥“星企航”信息咨询和全国各地数十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软硬件功能,凝聚培育科创企业的共识。

蔡建春表示,将完善科创指数系列布局,丰富ETF产品体系,便利中小投资者分享科创企业成长红利,引导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履行好监管主责主业,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坚决打击市场乱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