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金融街论坛】沙雁:市场对国企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仍有待提升

梁冀2022-11-22 2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2022年11月22日,深交所总经理沙雁出席2022年金融街论坛年会并致辞。

沙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深交所紧密围绕金融工作三项任务,统筹推进深化市场改革,优化多层次市场体系,持续丰富投融资产品,加速推动要素资源向创新领域聚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市市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沙雁还表示,深交所上市公司结构转型、提质增效面临“新挑战”。今年前三季度,市场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上下游利润结构持续改善,深市公司总体复苏态势向好,但也需关注成本压力、消费需求复苏缓慢等情况,部分公司推进结构转型、提质增效的迫切性进一步增加。在此过程中需进一步解决一些阻碍发展的问题。

一是部分上市公司聚焦主业发展定力不足。有的公司仍存在盲目多元化并购倾向,部分新增业务严重脱离主业。重组后整合效果不佳,业绩承诺完成率不足八成,偏离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错失了公司聚焦主业、做精做优的机会。从前期游戏、影视并购热,再到近期芯片、新能源并购热均有所反映。

二是国资国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功能有待彰显。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深市国企近三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8%、35%,均超过市场整体水平,“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充分显现。但是,受企业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路演宣介、市场认知不充分等因素影响,市场对国企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仍有待提升。

三是中介机构功能作用未充分发挥。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加、发展分化,以及龙头企业逐步形成,通过高质量资本运作进行资源、产业整合,提升发展质量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我们的专业中介机构及专业金融工具的发展还未能与之匹配,保荐承销、财务顾问、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的执业水平、责任意识还需持续提升,需抓紧补足短板弱项。

沙雁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仍将是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深交所将以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主线,通过“三个增强、三个塑造”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用制度的高质量、监管的高质量、服务的高质量推动上市公司发展的高质量。

一是增强制度的适应性,塑造多元包容的创新支持市场机制。二是增强监管的有效性,塑造精准高效的上市公司监管体系。三是增强服务的协同性,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市场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