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2022年金融街论坛】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提升数字金融基建水平 保持国际竞争力

万敏2022-11-22 21:2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1月22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李达志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作为祖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一直发挥独特优势,配合国家发展大局,成为国家接通全球跳板。就祖国对内和对外直接投资而言,其中2/3都是通过香港进行,在互联互通机制上,股票和债券市场非常活跃。目前,国际投资者持有的A股当中超过70%都是通过“股票通”进行投资。

“香港作为祖国全球对接的门户,会继续投入新的工作,深化互联互通机制,”李达志表示,即将启动“互换通”,协助持有内地债券的国际投资者管理利率风险。同时,香港也是亚洲领先的债券枢纽,在安排国际内地离岸债券发行方面占区内发行额的1/3。利息债券方面,香港的市场发展兴旺,去年内地企业的离岸率和可持续发展债券发行额超过340亿美元,当中的250亿美元是在香港安排发行。香港会把握机遇,全力满足香港和内地企业的绿债发行需求,助力国家绿色转型。

展望未来的金融基建项目,李达志表示,重点之一是提升“转数快”FPS的功能,这个快速支付系统在2018年推出,目前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商币连通所有银行和电子钱包的账户实时转账系统。未来,FPS将积极开拓新版图,探讨跨境零售支付的可能性,为用户带来更多便利,支持经济活动蓬勃发展。

其次,努力打造新的数据基建,名为商业数据通CDI,让商业数据共享变得更快、更安全,释放数据潜能。随着CDI在上月正式投入运作,参加银行已经从试行阶段的8家大幅增加到23家,而参与的数据提供方也多达10家,推动多边数据共享和金融创新。下一步会继续研究如何扩大CDI的数据范围,积极发展利用案例。同时,努力把托管系统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优化和市场化。

“随着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走进‘互联互通2.0’新时代,债券通、南向通、跨境理财通等等安排顺利落实,再配合CMU基建优化,我们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内外投融资需求。”李达志说,这样一方面可以把投资者“引进来”内地市场,也能帮助内地投资者“走出去”,加强内地与国际市场的联系,并保持香港金融业的竞争力。

在数字货币方面,李达志介绍,mBridge项目(数字货币桥)已经从试验踏入试行阶段,是目前完成最大规模的跨境央行数字货币CBDC试行的项目,其中运用多种CBDC为企业跨境交易进行真实结算的项目领先全球,香港是内地以外的第一个跨境试点,目前相关的技术测试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香港会继续全力支持e—CNY的发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让跨境支付服务可以提速、提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