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凡达2》能否救市还需更多确定性

韩浩月2022-11-23 17:50

韩浩月/文 11月23日上午,《阿凡达2:水之道》出品方二十世纪影业官方宣布,该片中国内地定档于12月16日,与北美同步上映。受此消息影响,多只影视股盘中直线拉升,其中中国电影涨超7%,港股IMAX中国盘中涨幅超过10%。

有媒体用“影院股沸腾”来形容《阿凡达2》中国内地定档所带来的刺激效应,这更应和了该片之于电影市场有“救市之作”的说法,尤其是对于处于整个电影最基层的电影院来说,《阿凡达2》的到来,能够缓解“门可罗雀”的冷清状况,为影院带来人气与热度。

但在社交媒体刷屏、业界振奋之后,也不得不提出一个现实存在的问题:仅凭一部《阿凡达2》,就能达到理想的“救市”效果吗?

电影产业由复杂的链条构成,各个环节都有自己的生态,且与内外部环境有着紧密的联系,作为从天而降的进口片,《阿凡达2》能让电影院一时一片难求,但想实现“救市”,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

不确定性首先来自观众是否买账。《阿凡达2》的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本人,对现在的观众是否会对《阿凡达》买账,曾表示过“非常担心”。《阿凡达2》的制作成本超过3亿美金,该片全球票房要超过20亿美元才能避免亏损,这意味着它必须登上影史票房第三或第四名才有望盈利。詹姆斯·卡梅隆甚至表示自己做好了新片票房不佳的心理准备。

在北美,《阿凡达2》的累计预测票房在4.75亿美元至7.2亿美元之间,对于这种体量的超级大片来说,本土票房预测确实不算高,因此,《阿凡达2》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变得比较重要,毕竟《阿凡达》2010年曾在中国内地获得2.04亿美元票房。12年过去之后,中国的银幕总数已跃居全球第一,也诞生了多部票房超过50亿人民币的电影。

不过,定档中国内地的《阿凡达2》,它仍然无法算是一颗“定心丸”。受新一轮疫情影响,全国11月营业的影院仅在六成左右,在进入12月之后,疫情以及影院的营业率,都是悬在《阿凡达2》头顶的不确定因素。也就是说,脱离影片本身质量不讲,外在客观原因就有可能让《阿凡达2》的票房有很大的弹性,如果受到外部因素挤压,那么即便号召力如《阿凡达》,也没法在挽救市场于水火,如果观众的观影热情得到释放,那么该片则有可能创造惊喜。

中国市场对待《阿凡达2》,肯定是整体持欢迎态度的,但就像詹姆斯·卡梅隆担心的那样,新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中国观众,是否会像当年看《阿凡达》那批观众一样,带着一种情怀来看待《阿凡达2》,这的确需要打一个小小的问号。当年《阿凡达》所带来的冲击,不仅是视觉层面的,更是思维与观念方面的,一定程度上,它成了一个时代印痕。而对于新的年轻观众来说,他们对于电影的新技术的理解,以及对于视频内容的消费,与过去那批观众有不小的区别,如果没有情怀加持,他们会为《阿凡达2》倾倒吗?

此外,《阿凡达2》还需要中国市场给予它足够的施展吸引力的时间和空间,得到一个确定的信任与承诺。2010年1月,在《阿凡达》上映半个月左右时,曾传出“影片下线”的消息,随后这一消息被业内人士证实属实,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在舆论压力下,后来的解决方案是“2D版下档,3D版、IMAX版会继续放映”,在当时影院达到3D版、IMAX版放映标准的银幕还不多的状况下,《阿凡达》一票难求。

《阿凡达2》需要中国市场,中国市场也需要《阿凡达2》,该片公映之日,已进入贺岁档,观众需要类似这样的大片放松精神、娱乐生活;院线需要这样的电影来保持热度,为贺岁档甚至春节档预热和加热。《阿凡达2》选择这个时候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是一种助力,期望它能够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为“救市”作出贡献。

(作者系文化评论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