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Q3业绩承压背后:智能手机业务盈利能力下滑 库存水位还未降至健康状态

钱玉娟2022-11-23 2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23日港股盘后,小米集团(01810.HK)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小米营收同比下降9.7%至704.74亿元(人民币,下同)。

“业绩依然面临较大压力。”富途投研团队相关分析人士看到,小米第三季度的利润也出现大幅度缩水,去年同期还盈利7.88亿元,今年直接亏损了14.74亿元。

在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看来,小米亏损主要“受到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拖累”。从小米第三季度的公允价值变动情况看,形成亏损23.91亿元,而该维度在去年同期时的亏损额为19.76亿元,亏损幅度同比增加了21%。

小米在财报中就亏损加以解释称,由于2022年第三季度的优先股投资所致,正因此,基于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量下,小米的经调整净利润额为21.17亿元,同比下滑59.1%。

“小米主营业务收入、盈利能力均呈现同比下滑状态。”张刚看到,小米的毛利相较去年同比减少了17.98%,为117.22亿元,毛利率也从去年第三季度的18.3%下降至今年Q3的16.6%,他据此指出,在小米整体营收中占比高达60%的智能手机业务,在Q3实现营收425亿元,同比下降了11.1%;毛利率为8.9%,同比下降了0.39个百分点。

相对来看,在总营收中占比达27%的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其营收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同比减少了9%,达191亿元;其毛利率却同比上升了0.19个百分点,达13.5%。小米方面称,智能大家电的毛利率上升,加之核心零部件价格下降带来了智能电视的毛利率提升。

张刚注意到,上述经营数据发生在整体销售成本下调的情况下。尽管小米Q3的销售及推广开支,与去年同期持平达49亿元,但推广开支却同比下降9.9%。在他看来,这一数据表明电子消费市场景气度出现明显下降。

上述富途投研团队相关分析人士也有共识,根据IDC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050万部,同比下滑8.6%,市场份额虽提升了0.16个百分点,至13.4%,但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消费电子需求仍在持续调整当中,安卓手机厂商以及IoT产品依然面临库存压力。”

在小米总裁王翔看来,依据经济发展的周期性,长远看必定会走出低谷,但被问及智能手机市场何时恢复到正常的增长水平,他认为关键还要看全球经济和市场的形势,“现在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为增长做好准备,是目前我们要做的事。”

众所周知,小米今年曾定下“三年内拿下国产高端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但从前两季度小米手机ASP(平均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其“高端化”路径被诟病。在最新发布的财报中,记者看到手机的ASP仍同比下滑3.0%至1058.2元,对于ASP再次下降,小米解释称是由于Q3境外市场增强促销,部分被中国大陆推出的高端智能手机所抵消。

小米还给出了一组数据,第三季度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约9%,3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约14%。提及小米手机的高端化进程,王翔在财报后的电话会上表示,靠一两款产品实现高端市场的“速胜”,“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

王翔透露,小米内部多次复盘有所总结,“品牌高端化是需要时间,才能逐步打造的。”他认为小米依然需要改善用户的场景体验,持续提升品牌力,”我们是有战略耐心的。”

电话会上,王翔表示,小米会在双品牌策略下,按部就班地推进高端化战略,他也未回避小米在库存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利用节假日、促销季,在进一步清理库存。”据悉,小米Q3的库存实现了同比、环比均降低9%的数字。

“一个挺好的态势。”王翔指出,小米没有“呆滞的库存”,有些是为了第三、第四季度的备货而出现的库存,“目前整体的库存水位正在下降过程中”。

尽管小米的库存水位与健康状态仍有距离,但王翔认为,伴随第四季度几个重要节日的销售结束,库存会再度下降,他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会恢复正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