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证券率先出台行动方案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运营

资讯2022-11-25 11:51

微信图片_20221125104716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速能源转型,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重要课题。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引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各界都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兴业证券充分认识到,金融机构积极应对环境风险、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不仅有利于提升自身的气候环境风险管理水平,还将促进金融资源更加精准向绿色、低碳领域配置,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培养员工低碳生活理念和企业文化

近日,兴业证券率先发布《兴业证券低碳运营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稳妥有序推进兴业证券“双碳”工作,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发展格局,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明确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思想的总体要求。兴业证券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宏观愿景、国内外政策和绿色金融实践、以及公司积极减排的前期成果,提出了推进绿色工程管理、推行绿色采购机制、推行绿色办公、推行低碳生活、推行零碳活动等重点举措,坚持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积极培养员工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与企业文化。

以披露促管理,以管理促绩效,发挥金融机构表率作用

作为绿色证券金融的倡导者和先行者,兴业证券早已将绿色理念纳入发展战略,持续为实体经济低碳转型提供绿色金融新动力,身体力行打造证券行业绿色金融新名片。此前,兴业证券在行业内率先提出“2022年实现运营碳中和”目标,公司碳中和工作遵循“减排和绿色电力优先、抵消为辅”的原则,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办公、节能减排改造、清洁能源使用等碳减排措施,运营碳排放管理取得显著效果,人均碳排放量呈下降趋势。本次“行动方案”的发布也是兴业证券持续落实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

在投融资业务层面,2018年至今,兴业证券累计绿色金融投融资服务规模已超1200亿,同时通过碳足迹测算的结果显示,公司近三年投资融资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且均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资产配置表现出明显绿色倾向,充分发挥了金融端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功能。

面向未来,兴业证券将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公司及行业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全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兴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