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多家基金公司迅速公告申购日

周一帆2022-11-25 18: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

11月25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及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

《通知》提到:经研究,确定了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名单,现予以公布;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在先行城市所在地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其中,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就此告诉记者,此次试点名单覆盖区域之广、推进速度之快高于预期。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覆盖超3.7亿人口,既包括北京、上海、深圳这样的特大城市,也包括沈阳、合肥这样的大型城市,东营、庆阳这样的小城市,既包括2018年已试点的福建省、上海市,也包括其他具备条件的地区。大部分为省会城市或经济发达城市,居民收入整体水平较高,纳税人口占比更高,对养老相关产品的接纳度和熟悉度更高,充分体现了个人养老金制度高起点、广覆盖、重平衡、循序渐进的特点。

此外,就在同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也为全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广发基金人士对记者指出,目前在公募基金行业为服务个人养老金启航做好全方位准备的关键时刻,协会发布《纲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提升专业能力、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客户服务等五个方面,提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起步点、着力点和关键点,有利于推动行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充分发挥在长期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切实肩负起服务个人养老金发展的职责使命。

“当前,加快发展个人养老金,既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全体国民养老金待遇水平、利好亿万百姓生活福祉的国之大计,也是优化资本市场结构、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助力。目前,公司在产品储备、投资管理、销售与客户服务、系统建设、公司制度建设等各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业务落地准备。”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包括华夏、华安、兴证全球基金等公司均发布公告称,自2022年11月28日起,广大个人养老金投资者可以开始办理公司旗下养老目标基金Y份额的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业务。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共有9只产品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名录,为行业首位,华安、兴证全球基金旗下则分别有6只、3只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