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4天获批!北证50指数基金即将上线 北交所即将迎来指数投资时代

洪小棠2022-11-25 18: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继11月21日下午,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上线当日,证监会接收了8家基金公司提交的北证50指数基金的申报材料,仅过去4天,11月25日,申报的北证50成份指数型基金便迎来正式获批。

记者获悉,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等基金公司申报的北证50成份指数型基金已于今日拿到批文。

这意味着北交所正式迎来了指数投资的新时代。同时,北证50指数基金亦成为投资者布局北交所的低门槛投资工具。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处获悉,虽然这8只指数基金的具体发行时间还未定,公司内部已对IT系统、运营等方面做了具体部署,预计很快会投入到发行工作中。

一场创新产品的发行战也即将打响。

而为了抢占“首发优势”,多家基金公司在获批后便发布了新基金的获批海报。

对于北证50的获批,多家基金公司表示将为北交所指数基金的获批,将丰富产品类型,提升市场吸引力,为北交所注入资金活力,投资者也可把握“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机会。

华夏基金表示,新基金的获批发行,不仅继续为北交所注入新的资金活水,同时也便于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市场,更好把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投资机遇。

招商基金表示,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的推出,为完善北交所投资参考体系、提升市场吸引力、丰富北交所产品类型、引入增量资金等具有积极意义。

汇添富基金也表示,此次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将进一步完善汇添富的指数产品体系。汇添富将以北证50成份指数基金获批为契机,助力打造围绕北证50成份指数的产品生态,更积极地把握好创新型、科创型成长企业的投资机遇。

据了解,北证50成份指数以2022年4月29日为基日,以1000点为基点,样本股按照市值规模和流动性选取排名靠前的50只证券,兼具代表性与成长性。首发样本股总市值占比71%,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比均超65%;覆盖16个细分领域,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数量居前,汽车、电子、国防军工、食品饮料等领域均有涉及。

招商基金表示,总的来看,北证50指数编制规则的科学性、与科创50等国内外代表性指数的可比性均较强,为投资者横向跨市场投资提供了比较优异的参考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北证50成份指数聚焦“专精特新”,当前成分股中包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占比约38%,高于其在科创50、创业板指和中证500指数成分中的占比。

汇添富基金经理晏阳表示,作为首批跟踪北证50成份指数的基金产品,汇添富北证50成份指数型基金将基于标的指数较好的表征性和投资性,充分把握北交所投资机遇,帮助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优质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带来的红利。

富国基金也表示,未来,随着北证50指数稳定运行、融资融券制度的落地,北交所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持续增大,指数将会纳入更多市值大、科创属性强、盈利能力突出的北交所优质上市公司,北证50成份指数的长期投资价值有望进一步凸显,北交所有望发展成为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更好地助力国家创新发展战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