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债基罕见大跌行情:谁回撤“最惨”?谁最抗跌?

陈姗2022-11-26 10: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11月中旬以来,债基市场部分产品的净值出现“断崖式”回撤,这样的表现不仅令投资人失望,也让行业人士感叹:“活久见”。“单日净值下跌12%,这还是债基吗?”

“一天跌出一个A股的跌停板还要多,长见识了。”“我对债券基金的认知被颠覆了。”

中低风险产品单日跌幅超过12%——11月21日,富荣基金旗下富荣中短债基金以罕见的净值表现,将此轮债市“大地震”推向高潮,并为这段债基行情标下“数字注脚”。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了11月11日-21日债基大幅回撤区间里的业绩表现,全市场已有数据的4914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债券型开放式基金中,有4468只收益告负,占比高达九成;其中,有498只债基净值回撤超过1%。截至到11月24日记者统计时,有超1000只债基今年来收益录得负值,平均跌幅超过4%。对于本来收益就不高的债基,这样的亏损对于不少持有人来说,“痛感”格外强烈。

防疫政策调整,房地产政策支撑力度加大,市场中出现大规模赎回挤兑,这些因素被业内普遍认为是此轮债市调整的主因。在这场债基“大考”中,哪些债基跌得“最惨”,哪些债基表现相对抗跌?诚然,大规模赎回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这场发生在债基市场的罕见行情,既是一场深刻的投资者教育,也值得公募基金等机构复盘和警醒。

罕见的大跌

11月21日,基金净值更新后,富荣中短债深陷舆论漩涡,单日净值跌幅超过12%,让其成为本轮债市调整中“最惨”的基金。这一跌幅也让富荣基金登上当日基金投资平台的“热搜”。

当日,富荣中短债抹去成立以来的所有收益,净值跌至0.8822,持有者普遍步入亏损。

而就在不久前,富荣基金发布了一则赎回款项安排的通知,将支付赎回款项延长到T+7个交易日内(含T日),这在行业内也十分罕见。

富荣中短债成立于2021年12月,是一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A/C份额合计规模接近50亿元。从今年中报的数据来看,C份额的个人持有比例为86.51%、机构持有比例13.49%,A份额的个人持有比例也有76.16%,是一只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基金。

对于一只中短债基金出现如此巨大的净值跌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踩雷”或是该基金净值大跌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富荣中短债自11月8日开始净值就持续走低,并遭到不少持有人质疑“踩雷”。富荣基金在11月18日作出说明,表示并未出现违约问题(也就是“踩雷”),但是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的利益,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富荣中短债应该是遇到了流动性问题,在遭遇巨额赎回后,急需变现持仓,在债市调整的背景下,如果基金经理持有的债券本身市场流动性不够好,就只能折价卖出。

记者就该基金的情况致电富荣基金,对方表示,“公司方面没有最新的回应,以公告为准。”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告诉经济观察报,债市短期出现大幅回调,并且引发了银行理财、债券基金等机构固收类产品的负反馈,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下跌。“但本轮债市回调与基本面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于资金面没有如市场预期进一步宽松,且近期防疫政策优化以及地产融资政策边际放宽等因素使投资者的稳增长预期提升,债市受市场情绪影响出现下跌。”张碧璇说。

截至11月24日记者统计时,11月份以来,富荣中短债A创下超15%的净值跌幅,是此轮债市调整中净值受到扰动最大的产品;其后,南方双元A净值跌幅达9%,宝盈盈泰A、民生加银转债优选A、民生加银家盈6个月持有期A净值跌幅均超过5%;平安可转债A、富荣富兴纯债、大摩优质信价纯债A净值跌幅超4%;金鹰添荣纯债A、鹏华丰饶、银华可转债净值跌幅超3%。

而工银瑞信可转债、工银瑞信可转债优选A在11月以来净值逆市增长超7%、浙商丰利增强涨超6%,国泰民安增利A、国泰双利债券A涨幅也超过4%,成为本轮债市调整中最为抗跌的产品。

从全市场整体来看,混合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金是近期表现最为抗跌的债基类型;相比于短期纯债型基金,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受冲击更大。Wind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全市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短期纯债型基金、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可转换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分别为-0.5%,-0.23%、-0.56%、0.21%、0.38%。

上海一家公募人士表示,“在近期债市大调整中,股票持仓对二级债基的业绩有显著影响,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债市下行风险。”二级债基有20%的仓位可以投资二级市场的股票,在“股债跷跷板”效应下,二级债基通过股债混合持仓平衡收益与波动。数据显示,11月以来,上证指数上涨超过6%,深证成指涨幅也接近5%。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向记者分析称,这一轮债基的波动中,由于短期纯债型债基久期较短,因此对于利息剧烈波动较长久期而言敏感性更低;而长债债基则在此次债基波动中受冲击更大,久期较长会增加对利率波动的敏感性,在利率调头和缺乏流动性的环境下受到冲击是首当其冲。

各方都需警醒

债基一直由于风险较低、收益较稳的特点,被视作投资“避风港”。但近段时间债市的剧烈回调,为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敲响“警钟”。

通过复盘此次债市大跌路径:债市调整幅度扩大,部分固收产品净值下跌,引致银行理财等产品发生赎回,随后出现机构间赎回行为,进一步加大了市场调整压力。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机构大规模赎回,是本轮债券基金出现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富荣中短债单日净值下跌超12%,就是对这种现象的放大。这只基金三季度规模大增,其中一种原因是机构的大量申购,而此次大跌也是因为机构的大规模赎回导致。”

不论背后细节如何,此次债基极端行情首先暴露出来的就是流动性问题。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此次事件再次提醒投资者和管理人,固定收益类产品同样有很大的风险。基金经理在规模和分散投资上应当做好平衡,同时在整体风控上也要做好合理优化,保护好持有人的利益。”

在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看来,“理财赎回问题在现阶段有其特定时点的特殊性,可以说是市场波动遭遇机构转型的冲撞,这个冲撞不会永远持续,但是当下会比较棘手。机构、投资人、监管可能都没有充分准备好。”

在贺金龙看来,投资者在极端行情下,更需摸清底层逻辑,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带来好资产的超跌。在基本面和底层逻辑没有变化的情况下,投资者须理性面对市场的不理性踩踏,而这样的行情带来的往往更多是“黄金坑”的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债市经历巨震、投资者恐慌背景下,为提振投资者信心,已有公募基金、券商资管在内的多家机构宣布自购旗下债基,并有多家基金公司选择以分红的方式来安抚投资者的情绪。

“债市未出现重大信用违约事件,债市无近忧有远虑。”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吴金铎分析认为,机构应密切关注各种利空因素的落地情况、资金面变化情况以及市场风险偏好,控制好仓位和杠杆。个人投资者应当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风险和收益永远并存。“总体上,由于疫情因素、海外美联储加息或放缓、国内逆周期调控和跨周期调控等政策支持等,年内债券市场交易型机会仍然可期。”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总部副总监陈会荣表示,当下的经济环境不构成债市转熊的基础,近期调整后中短端利率的配置价值或已显现,可把握债市超调之后的交易和配置机会。同时他认为,赎回问题短期放大了市场的波动,但赎回之后的资金仍需要再投资,预计资产价格稳定之后会有赎回资金再次入市的修复行情,带来债市的修复机会。

“即使是固收类产品也并不保本,仍然存在利率波动等风险,甚至大幅下跌的极端情况可能造成投资损失。”张碧璇提醒投资者,在进行债券基金投资的过程中,首先要了解自身的风险偏好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其次要充分了解产品的具体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风格、风险收益特征、历史业绩等,然后根据自身的投资规划以及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进行投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