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宜和配餐出现异物 院方称:过于信赖第三方,从未开箱检查

张英2022-11-26 16: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编辑 张雅楠 11月下旬,喜得贵子的周燕(化名)住进月子中心正准备开启宝妈生活,却在入住第一天被月子餐里的异物给“噎”住了。

周燕入住的是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入住当天配餐中有酸奶,她吃了一口后发现酸奶中竟然有大片异物,“我起初以为是水果,没在意,嚼了两口后发现居然嚼不动,打开一看,原来是包装纸”。

图片1

图:出现异物的配餐

对于美中宜和,周燕原本期望颇高。由于疫情,家中老人无法到北京照料她生产,作为新手爸妈的周燕和先生决定选择月子中心。他们在网上看到了美中宜和妇儿医院的广告,奔着“国际品质的高端服务”,选择了离家近的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

美中宜和医疗是一家成立于2006年的私立医院品牌,为中高端家庭提供妇产健康服务,据称是国内分娩量最大的私立医院。在这样一家高端妇儿医院的配餐中吃出异物,周燕一家对此非常惊讶。

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的行政负责人向周燕一家介绍,该月子餐是由院区向兄弟单位禧月阁定制,每天定制数在几十份左右,不仅供应月子中心,也供应医院的生产病房。

11月25日下午,美中宜和医疗集团会员中心负责人郑珣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集团在客户服务问题上有标准化中心、质量控制中心、培训中心来负责管理标准的制定、落地和过程管理。在供应商质量把控方面,每年会有年度复盘,如果因出现此类问题导致评分偏低,第二年会更换供应商。

他介绍,禧月阁是集团旗下的高端月子会所,有专门提供集中供应的中央厨房,为各院区的孕产妇提供餐饮服务。

上述院区行政负责人解释说,美中宜和对供货商把控是很严格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可能是因为对于第三方过于信赖了。

按照上述说法,该问题是装配餐盒的阿姨将酸奶盛在了面包碗中导致。周燕表示难以置信,她询问院区未来是否可以对配餐进行抽检。“院区条件有限,并不具备对配餐盒进行开箱检查的能力,会向院区及集团反馈,探讨未来将配餐抽样及第三方检查纳入管理体系中的可能”,上述院区行政负责人说,“不知道可以花钱去做(检测),不是我们的态度问题,是认知的问题。”

对于该事件,郑珣说,将了解情况,指导机构更好地给予客户回复、致歉和补偿。

周燕认为,此次事件反映出了美中宜和的管理漏洞,让消费者难以放心,希望院区能给出更具说服力的调查结果和整改方案。

美中宜和全称为北京美中宜和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胡澜于2006年创立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曾在2019年一度传出上市计划,后因故终止。据官网信息,美中宜和目前在北京、天津、深圳、杭州拥有9家医疗机构及4家月子中心。

2022年夏天,互联网巨头字节跳动完成了对美中宜和医疗集团的全资收购。目前,美中宜和的实控人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