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中国企业已通过AI实现卓越增长和业务转型

埃森哲2022-11-26 17:57


在中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人工智能(AI)正在发挥重要作用。“十四五”规划亦将其作为重点议题,提出加快AI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以期驱动经济高质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

埃森哲持续追踪AI应用之道。2019年,我们发现企业规模化应用AI比单点部署带来更显著的投资回报。而过去几年,随着数字转型的窗口期不断压缩,企业规模化应用AI的外部和内部驱动力进一步增强,正确衡量并持续提升其成熟度水平变得非常必要。

为此,埃森哲首次发布《人工智能成熟之道:从实践到实效》报告,分享AI成熟度评估框架,并邀请来自京东集团、三一集团和平安人寿的专家一同分享领先实践,希望助力中国企业进一步发挥AI的潜力,在不同赛道上脱颖而出。



AI成熟度:为何重要?


AI已经成为企业的新竞争力。2021年全球市值最大的2,000家公司中,近半数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都在财报会议上谈及AI及其相关概念,对AI驱动企业转型的潜力充满信心。

在中国,企业快速部署AI的动力非常强大。我们针对中国250家领先企业的调研显示,2018-2021年,企业营收中“由AI推动的份额”平均增加了一倍,预计到2024年将进一步增加至36%。在这样的预期下,企业高管纷纷加大并加快AI投资。2021年,约三分之一的受访中国企业用于AI开发的技术预算超过30%;到2024年,有此想法的企业约近三分之二。


2018-2024年受访中国企业“营收中由AI推动的份额”



​AI成熟度:如何衡量?


埃森哲利用机器学习模型来解读海量调研数据集,把AI成熟度归纳为两个维度的关键能力组合,分别是:

  • AI基础能力:如云平台和工具、数据平台、架构和治理等;
  • AI差异化能力:如AI战略和首席高管的支持,以及能使企业超越同侪的创新文化等。


在我们的调研中,13%的中国企业已通过AI实现卓越增长和业务转型——我们称其为“AI领军者”。另有35%的企业在AI成熟度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而剩下的绝大多数企业(52%)仍处于试验阶段。


13%的受访中国企业跻身AI领军者之列



AI领军者:有何过人之处?


以传统绩效指标评价,AI领军者表现非凡。疫情前,他们的营收增幅较其他企业平均高出50%。当前,就“由AI推动的营收份额”是否超过30%来看,AI领军者的成功概率较AI试验者高出3.5倍。哪些特征令AI领军者脱颖而出?埃森哲总结了三点关键发现:

  • 多方兼顾,综合发力:领军企业能够将战略、流程和人员等方面的优势融为一体;
  • 小步快跑,规模推广:领军者更擅长于把试点成果转化为更广泛的生产力;
  • 打开格局,关注财务指标以外的因素:领军者通过建立信任、减少客户流失、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等手段,与客户之间建立了牢固的关系。此外,他们加倍注重可持续发展。


京东集团:探索AI前沿,沉淀AI实力

京东集团自2017年开始向科技企业转型,累计技术投资超过900亿元。该企业不但在自有的零售、物流、服务等复杂的供应链场景中,深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业务的全面自动化升级,还进一步把这些能力解耦成标准化产品,赋能上下游企业。


三一集团:从“聪明工厂”到智造生态

三一集团依托柔性自动化生产、AI和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布局智能工厂。以长沙18号工厂为例,其生产过程已实现“聪明作业”,并创造了45分钟下线一台泵车的“三一速度”。在此基础上,该企业借助根云平台打通研发、供应链、营销等各个环节,推动产能共享。


平安人寿:开启“人智协同”,推动融合的AI文化

保险行业进入提质增效阶段,传统以人海突围的销售战术难以为继。平安人寿将语音识别、语音引擎、人机对话等AI技术应用于代理人招聘面试中,提升增员效率;并打造“智慧培训平台”,为代理人提供7x24小时的人机对练和点评;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会客平台”以AI辅助工具提示代理人更有针对性展开销售,多维赋能业务拓展。



如何成为AI领军者?


中国企业如何加速提升AI成熟度,成为AI领军者?我们建议,企业需要做对五方面:


1. 坚定AI战略

获得企业高管全力支持,将AI作为整个企业的战略重点之一。在受访中国企业中,100%的AI领军者已建立这样的支持。我们的研究还表明,最佳的AI战略往往锐意果敢,有助于激励创新。事实上,59%的AI领军者已将创新融入自身组织战略,而试验者中有此行动的仅为12%。


2. 发展AI人才

以人才为基石,大力提升AI娴熟度与创新文化。调研发现,93%的AI领军者已针对大多数员工(从产品开发工程师到首席高管层)开展AI必修课程。他们当中,37%始终拥有一支具备高水平AI技能和素养的员工队伍。


3. 打造AI核心

实现AI工具和团队产业化。领军者的另一优先事项是打造AI核心——即运营数据和AI平台,利用企业的人才、技术和数据生态系统,在实现自身AI应用程序产品化的同时,将AI集成到其他应用程序中,从而更加无缝地利用AI创建差异化优势。


4. 设计负责任的AI

确保技术包容与可持续。数据质量与AI的可信度,可转化为企业的差异化优势,助其吸引客户并建立投资者信心。在中国,半数受访企业有志在2024年底之前实践负责任的AI,为自身及利益相关方创造可持续价值。


5. 优先AI投资

平衡短期和长期规划。预计到2024年,领军者的AI预算将占技术投资的41%。对他们而言,持续投资的主要目的在于规模化应用AI,以产生最大影响,同时促进各种AI解决方案之间相互支持,并在此过程中重新部署资源。


今日的卓越绩效,也许是明日的运营常态。放眼各行各业,AI领军者正在蓬勃发展,他们的占比有望在2024年达到34%。随着“十四五”规划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推进,中国企业在不同赛道上都以AI作为竞争力要素之一。掌握AI成熟度之道将助力中国企业把握从实践到实效的制胜因素,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增长。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埃森哲】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