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跨越十周年 三大课题交出满分“答卷”

资讯2022-11-28 11:36

今年11月,奇瑞捷豹路虎迎来了第一个十年里程碑。

坦率来讲,与早年很多一出生就吃上时代红利“躺赢”的合资车企不同,奇瑞捷豹路虎诞生在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2012年以来,市场竞争升温、行业变革加速,任何一家新车企都可能由于一个小小的因素而轻易“夭折”。

面对十年间的种种挑战,无数新车企为了活下去,想方设法避开惨烈的正面竞争,其中有的选择在产品定位上另辟蹊径开辟冷门小众市场,有的则选择在营销层面策划一系列新奇破圈事件。

但并非所有新车企都是通过规避正面竞争的方式才得以生存和发展。行业巨变期的魅力就在于,在无数新玩家中,总有人能够以更高的姿态树立新的时代标杆。

图片 1

奇瑞捷豹路虎五款国产车型

作为英伦豪华品牌的代表,奇瑞捷豹路虎的十年之路,就可以给后来者充足的激励和启示。

过去十年,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主流的大道上深耕,没有耍小聪明,没有动歪脑筋,而是坚持依靠“客户至上”和“根植中国”的正念,一步一个脚印地直面挑战,成就了一个高品质发展的行业范本。

如何高品质发展?

疫情管控、供应链紧张……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今年并不是一个乐观的年份,但外部挑战不仅没有中断奇瑞捷豹路虎的向上步伐,反而进一步凸显这家中英合资豪华车企的发展韧性。

高品质是奇瑞捷豹路虎十年发展的底色,是企业赢得消费者认可的关键。J.D.Power 2022中国车辆可靠性研究显示,路虎品牌在豪华车市场中获得第二名。J.D.Power2022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的调研显示,路虎品牌位列豪华车品牌第三名。

为什么说高品质是赢得消费者的关键?从电动化到智能化,最近十年来,汽车行业加快迈入变革期,车企在新技术赛道上的较量白热化,软件和硬件层面的“军备竞赛”此起彼伏。追求新技术本身是正确的,但不少车企忽略了品质问题,引发消费者不满。

从终端市场看,中国汽车消费2018年后一度走进低谷,近两年虽然稳步复苏,但也告别了野蛮增长期,置换需求如今成了汽车消费最重要的引擎之一。有置换需求的消费者购车更为理性,他们有意愿和能力购买更豪华的汽车产品,但前提是获得更高品质的用车体验。

与烧钱堆软件、堆硬件的“军备竞赛”相比,在品质问题上能否交出完美答卷,其实更考验一家车企的整体实力。因为,品质问题不是设计或者制造某单一环节的问题。

奇瑞捷豹路虎之所以能实现高品质发展、造出高品质产品,依托的是制造、供应、品控、人才、研发全维度完善的体系化实力。

图片 2

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车间

制造环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2014年10月投产,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常熟工厂实现了车机一体化,配备全球先进的冲压、焊装、全铝车身车间、涂装、总装车间、发动机工厂、研发中心以及质量中心。

以车身制造为例,奇瑞捷豹路虎拥有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该车间的铝合金自冲铆接连接技术的是迄今为止业内公认的连接强度高、技术先进的航空级车身铝材连接工艺。

其实,制造端并非是奇瑞捷豹路虎质量控制的前期环节。在此之前的研发层面,奇瑞捷豹路虎就已构建了从产品规划、造型设计、项目管理、流程及系统,到工程开发、车辆试制试验和认证的整车研发全业务链能力,以及改善排放及发动机性能和新能源开发的能力。

高品质的研发和制造,都离不开高水准的人才。奇瑞捷豹路虎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工程制造团队:采用全球统一的标准严格选择专业的工程师,派遣精英技术人员去英国依据全球标准进行品质控制培训,运用先进技术管理整车生产。

另外,供应链品质既影响生产节奏,也同样影响新车质量,奇瑞捷豹路虎在十年间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供应链,已与2000余家国内外一流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为了谁和依靠谁?

任何合资车企在诞生后,都面临着自我定位的问题。尽管品牌源自英国,但奇瑞捷豹路虎扎根中国已经十年。奇瑞捷豹路虎在发展历程中,坚持倾听中国声音,不断提升着自身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能力。

2018年12月,奇瑞捷豹路虎造型设计中心在中国上海正式落成。中国设计团队和工程团队的声音得到充分重视,是奇瑞捷豹路虎本土化之路的真实写照。

例如,今年6月上市的全新路虎发现运动大都会版车型以中国古代大都会为灵感,精心打造了专属带“M”字样金属迎宾饰板、黑色牌照饰板等精致细节。另外,新款捷豹XFL的49面切割的水晶质感换挡杆、中控台储物区木纹盖板等,更贴近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为了加快升级制造能力,奇瑞捷豹路虎还积极与中国企业加深合作,例如与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联通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智能+”,推动汽车智能制造的升级。

在“新四化”变革的时代,客户至上、以客户为中心、客户思维被越来越多车企挂在嘴边,但一些车企更多还是把“客户”二字作为营销和宣传的噱头,真正做到尊重客户并不容易,需要持续投入真金白银和人力物力,加强数字化转型和用户连接。

自2020疫情发生后,奇瑞捷豹路虎转变思路,利用数字化工具及系统,加强线上营销。不仅如此,消费年轻化趋势已席卷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豪华车领域也不例外。数字化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消费者,对智能化、运动化元素有天然的亲近感。

今年7月,22年款捷豹XFL及捷豹XEL上市,两款新车在舒适驾享、智能科技、以及运动驾控等多维度再次进化。今年8月,22年款路虎·揽胜极光L上市,推出科林斯古铜特别版车型,多项升级充分满足中国年轻潮流用户需求。

图片 3

22年款捷豹XFL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在今年成都车展上称,奇瑞捷豹路虎始终专注倾听中国声音,以用户为中心,不断焕新升级满足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以创新设计和卓越产品持续诠释“新现代豪华主义”。

在销售及售后环节,奇瑞捷豹路虎也同样为客户提供行业一流体验。在2022 J. D. Power中国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CSI)中,路虎品牌以772分的总成绩荣登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二名,这也是路虎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

靠什么塑造豪华?

豪华汽车之所以堪称豪华,是因为在实用价值之上更具审美价值,这种美不是单指外观好不好看,而是指一种走在时代前沿、追求“极致”的精神。对于奇瑞捷豹路虎的消费者而言,他们拥有的不止是一辆车,也是一件艺术品。

“极致”意味着要具备精益求精的精神。2016年,奇瑞捷豹路虎于启动了名为“1毫米工程”的精致外观工程,致力于对精益制造与精致工艺的持续提升,通过新的设计理念及先进的工艺保证,给客户提供更高的感知质量并确保视觉一体化。

追求个性化是豪华汽车消费者的共性,而对个性化的“极致”满足方式就是定制。奇瑞捷豹路虎可以满足捷豹和路虎两个品牌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处理30万种个性化选装配置,生成完全定制化的整车Super BOM,生产过程可做到“一车一单”。

图片 4

路虎品牌连续第四年获得J.D.Power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豪华车细分市场第二名

产品层面的“极致”,是豪华汽车的外在表征,品牌精神走在时代前沿,则是豪华汽车的内在基因。对于豪华车企而言,内外兼修方可长青不衰。

当下,谁能积极拥抱“新四化”浪潮,谁才有机会站在汽车行业的时代前沿。J.D.Power 2022中国汽车智能化体验研究(TXI)显示,路虎以543分的总成绩拔得TXI 调研豪华传统能源汽车品牌创新奖头筹。

窥一斑而见全豹。针对两款路虎PHEV车型,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在2020年即进行了新能源智能制造升级,深度应用大数据及工业物联网,实现高压零部件的制造全过程数据追溯。新增检测环节,全方位保障PHEV车辆安全。

奇瑞捷豹路虎在中国,也拥有令人尊敬的企业形象。十年间,奇瑞捷豹路虎与当地社区联手成立社区基金会,促进社区文化和教育提升;与上海有关部门合作,积极普及道路安全教育;携手贫困,与边远地区政府开展贫困地区帮扶行动。

图片 5

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发动机工厂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此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低碳发展日益成为全球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早在常熟工厂建立初期,奇瑞捷豹路虎就将企业发展与自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高度、密切联系在一起,致力于打造世界“环保工厂典范”。

2022年1月,奇瑞捷豹路虎获评2021年度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一个鲜活的数据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生产基地整体光伏项目每年发电量预计可达1200万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00吨。

从塑造了强大体系化实力,到赢得了客户高度认可,再到豪华形象成功实现了与时俱进……奇瑞捷豹路虎围绕三大课题,为自己的第一个十年之旅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给自己的第二个十年征程带来了更广阔的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