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原创第三代“格列卫”上市1周年:覆盖145个城市、800多家目标医院

瞿依贤2022-11-29 17: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编辑 陈哲 11月27日,国内创新药企亚盛医药(06855.HK)研发的第三代“格列卫”——奥雷巴替尼片(商品名:耐立克)交出了上市一周年的“成绩单”:覆盖145个城市、800多家目标医院、4000名专业医生和医疗工作者。此外,截至2022年10月底,耐立克已获得52个城市、15个省份的惠民保报销资格。

治疗慢性髓细胞白血病(也称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下称“慢粒”)的格列卫(BCR-ABL抑制剂),因电影《我不是药神》而被大众熟知。中国首个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奥雷巴替尼片在去年正式上市,被称为“第三代格列卫”。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表示,耐立克是中国首个且唯一获批上市的伴T315I突变耐药慢粒白血病CML治疗药物,它的上市打破了数十年针对T315I突变及耐药的治疗瓶颈,填补了国内临床治疗的空白。

20年前,靶向BCR-ABL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的出现和迭代,让慢粒成为了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患者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儿育女、回归工作和生活。但“耐药“一直是慢粒治疗全球性的主要挑战。

BCR-ABL激酶区突变是获得性耐药的重要机制之一,其中T315I突变是常见的耐药突变类型之一,在耐药慢粒中的发生率可达25%左右。伴有T315I突变的慢粒患者对所有一代、二代BCR-ABL抑制剂均耐药。在耐立克获批上市前,中国伴T315I突变耐药慢粒患者无药可医。

从商业回报层面考虑,耐立克是亚盛医药第一款商业化产品,今年上半年销售数据是9600万元。亚盛首席商务官祝刚说,下半年的销售“保持了良好健康的趋势,环比都有增长”。

祝刚称,耐立克目前为止共覆盖了145个城市、800多家目标医院、4000名专业医生和医疗工作者。同时,从上市至今,亚盛医药跟中国最大型的医药商业公司共同建立了耐立克的物流配送体系,“不管患者在哪里,我们的药第一时间都可以触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1月初,根据美国血液学会(ASH)官网消息,耐立克有3项临床研究入选第64届ASH年会展示及报告,这也是这个药连续5年获口头报告,这在中国创新药行业属罕见现象。

根据ASH官网,今年耐立克入选ASH年会口头报告的3个研究中,有2项为其中国临床研究数据,主要研究者(PI)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主任黄晓军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江倩,江倩将在会议期间作此报告,这也是她连续第五年在ASH年会口头报告耐立克的最新进展。

另外1项为耐立克首次公布的美国临床研究数据。主要研究者为来自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教授Hagop Kantarjian。

MD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全球最负盛名的癌症中心之一,在白血病治疗领域全球领先。Hagop Kantarjian深耕血液肿瘤领域多年,为多种白血病的治疗革新做出贡献,曾主导过美国一代、二代、三代慢粒治疗药物的临床试验。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耐立克疗效可媲美全球同类药物,安全性更佳。美国临床数据表明,耐立克可克服全球唯一一个同类药物的耐药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