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支箭”提振房地产、金融板块 三大股指放量齐涨

梁冀2022-11-29 19:0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11月29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受预期转好影响,三大股指集体上扬,房地产板块与新冠抗原检测板块领涨市场。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49.75点,涨2.31%;深证成指报11089.01点,涨2.40%;创业板指报2339.79点,涨1.78%。北向资金净买入98.06亿元。两市成交合计9681.19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391.19亿元,深市成交5290.1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量。

盘面上,房地产概念指数与新冠抗原检测指数领涨市场,涨幅分别达到8.57%、7.50%;旅游出行、房屋租赁指数涨幅居前,分别达到6.73%和6.45%。个股方面,两市共4166只个股收涨,724只个股收跌。

11月28日,证监会发布答记者问称,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包括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等等,被市场视为“第三支箭”,带动今日房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同时,银行及非银(保险证券)板块也迎来大涨。Wind数据显示,中信一级行业涨幅榜中,非银行金融上涨4.85%,银行上涨4.5%。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最新的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措施,有效补全了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采取的政策组合,对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兼顾了有效防范风险与促进转型发展,兼顾了促进房地产市场盘活存量和引导增量资金符合政策导向,有利于满足房地产企业尤其是民营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有利于多维度、多角度、多层面、多主体防范化解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风险、流动性风险和债务风险,有利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房地产迎涨停潮

 受证监会释出“第三支箭”政策利好,房地产板块放量大涨。

截至收盘,房地产板块掀起涨停潮。特发服务(300917.SZ)涨20.00%,嘉凯城(000918.SZ)、新华联(000620.SZ)、阳光城(000671.SZ)、华侨城A(000069.SZ)、绿地控股(600606.SH)、中南建设(000961.SZ)、华夏幸福(600340.SH)等涨幅齐超10%,万科A(000002.SZ)涨幅也达到9.99%。

11月28日,证监会称,在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一是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二是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三是调整完善房地产企业境外市场上市政策;四是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五是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有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此番政策明确了“支持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本质上就是“第三支箭”的概念。证监会对于房企股权融资的政策,符合预期,也意味着除信贷、债券融资外,股权融资的政策出台,这也就是第三支箭。

11月8日,交易商协会通报称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即所谓的“第二支箭”;而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为导向的“第一支箭”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多个城市的首套住房商业贷款利率下限及首套公积金贷款利率相继下调。

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告诉经济观察网,放开房地产企业股权融资对现存地产属于重大政策利好,代表重大的政策变化。在地产股带动下,银行、保险板块近日也迎来明显上涨,继而带动整个大盘。

胡泊认为,就目前整体市场而言,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市场底几乎已经确立,但是经济底的确定还需要过程。他表示,即使是疫情管控措施放松,经济较难迅速修复,仍需要一个过程。至于房地产能否完全复原,他表示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行业已进入存量博弈的时代。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经济观察网表示,证监会“第三支箭”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确实很大,此前央行与银保监会出台“金融16条”,放开了房地产的开发贷以及发债、信托融资等;证监会此次放开了房地产企业股票融资,相当于对房地产是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全面松绑。

杨德龙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可能迎来一系列政策,首先化解房地产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防止大批房地产公司破产倒闭;其次,还需提高居民收入,提振购房者信心,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的回暖。

新冠抗原检测指数板块大涨

11月29日,新冠抗原检测指数板块大涨7.50%,涨幅仅次于房地产板块。市场此前预期防疫政策或有进一步调整,以适应传播率更高、致死率更低的新冠病毒变种。

截至收盘,多只新冠抗原检测个股涨停。诺唯赞(688105.SH)涨19.99%,万孚生物(300482.SZ)涨12.90%,热景生物(688068.SZ)涨12.07%。

今日下午3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要求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据央视新闻消息,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表示,不是有了二十条就不要第九版,应当坚持第九版,落实二十条,针对一些可能的风险环节,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门制定了核酸检测、风险区划定及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4个技术性文件,提出了防范应对措施,只要各地严格落实到位,就可以有效降低疫情风险。

会上,国家卫健委回应了部分地区尝试居民核酸自采:从各地处置的数百起聚集性疫情实践来看,核酸检测起到了早发现阳性的作用。目前,各地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核酸检测任务重,居民自采核酸是一种新的探索,但应注意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对于常规核酸检测,我们严格检测资质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重点加强检测机构的监管。

外资:疫情影响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

近期,疫情防控吃紧,政策利好不断,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与A股市场走向如何?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近期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而最近这一轮房地产的调整,给整体经济带来较大压力。但是并不认为由此会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

其认为,总体而言,考虑到高储蓄率、政府对银行流动性的把控力、房地产持有者较低的杠杆率,以及政府对土地价格的管理能力等等,很难出现那种由市场力量主导的,无序去杠杆所引起的危机。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最大的阶段或已过去,中国经济正步入正常化轨道,商业、投资、消费和服务活动都已回暖。监管机构的整顿行动可能还会继续,但最严厉的阶段已经过去。房地产方面,尽管行业持续面临困境,但整体房贷的坏账仍处于可控水平。经济稳定需要房地产市场稳定,预计政府可能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以稳定房地产市场。

施斌表示,近一阶段,中国股市的剧烈波动,很大程度上不是因基本面而起,而是由情绪主导的,因此任何利好因素都可能引发市场反弹。明年“两会”过后,相信政府将会采取更强有力的经济刺激措施。

摩根士丹利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主要来自疫情反复对消费造成负面影响,以及地产销售和投资失速。

高盛在报告中预计,2023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1.8%,美国将勉强避免衰退,欧洲及英国则将陷入衰退,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将是前低后高。报告称,中国2023年上半年可能会增长缓慢,但在疫情防控调整的推动下,下半年中国经济将会加速。由于房地产市场长期下滑以及潜在增长放缓,高盛对中国经济的长期表现仍然持谨慎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