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金融强势爆发,机构积极看好明年行情

周一帆2022-11-29 2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A股市场核心资产迎全线大涨。

11月29日,大盘全天高开高走,场外资金积极进场助推核心资产反弹,主流指数涨幅可观。截至收盘,国证A50劲涨3.7%,沪深300大涨3.09%,上证指数涨2.31%,深证成指涨2.40%,创业板指涨1.78%,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98亿元。‬‬

板块方面,地产股迎来涨停潮,板块内超30只个股涨停,其中中交地产(000736.SZ)、中国武夷(000797.SZ)4连板,粤宏远A(000573.SZ)、南国置业(002305.SZ)、信达地产(600657.SH)3连板。此外资金对于地产板块的炒作不仅局限于小市场题材股之中,大市值权重中,万科A(000002.SZ)、金地集团(600383.SH)、新城控股(601155.SH)同样涨停。

另一方面,大金融板块亦领涨两市。截至终盘,保险板块涨幅超7%,银行、券商指数涨幅分别为4.52%、3.98%。个股方面,千亿保险龙头中国平安(601318.SH)涨幅超8%,达到8.14%,平安银行(000001.SZ)、宁波银行(002142.SZ)、华西证券(002926.SZ)涨停,中国人寿(601628.SH)、招商银行(600036.SH)、东方财富(300059.SZ)等均强势走高。

房地产“三箭射出”推动市场

消息面上,11月28日晚间,证监会以答记者问形式对外发布5项措施,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同时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

实际上,进入11月后,地产融资端不断出现增量政策,首先是支持民企融资的“第二支箭”中,直接点明支持范围“包括房地产债券”,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等。其次是“金融16条”,从促进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发展、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及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至此,本轮政策组合拳中的信贷、债券、股权三个融资渠道政策均已落地,“三支箭”悉数射出。

“近几年以来房地产行业支持政策中措施最为全面,力度最大的一次已经落地,这对于稳定房地产行业,稳定经济增长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另外央行本月还宣布了降准的操作,预计随着房地产企业融资松绑、项目风险加速处置,投资也会迎来拐点,期待房企融资端的改善和竣工端有反弹的表现。”格上财富金樟投资研究员毕梦姌告诉记者。

“相比地产行业,我们认为地产上下游的相关行业投资机会也值得投资者考虑。作为具备永续逻辑的物业管理行业,其业务具备“存量+增量”的性质,地产的销售波动只会对物管公司的短期业绩增量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其存量业务的经营。前期,这一板块受地产行业拖累,遭受错杀。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物管龙头公司也具备较高性价比。”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对记者表示。

整体来看,受益于稳增长主线方向的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表现相对较好,11月A股市场风险偏好迎来明显修复,底部区域探明,反弹趋势确认。

尽管如此,华夏基金相关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仍处于估值低位,过去10年沪深300和创业板指只有10%的时间低于目前市场估值,在内外部条件转暖的情况下,中长期修复空间仍然明显。未来基本面方面可能会出现更多改善: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地产销售数据改善、经济数据或将底部回升和海外风险的边际缓和。

其表示,“基于明年经济增速触底回升、高质量发展等因素,我们对于明年的行情相对乐观,认为成长和价值均有机会,多数行业更多是上涨先后和幅度的区别。继续建议积极布局,静待变化。”

“虽然短期扰动因素依存,但对后续的走势我们还是抱有较大信心的。在投资方向上,我们认为契合新经济主题的科创板会迎来很好的投资机会,如同2013年之后的创业板。”毕梦姌亦表示。

明年市场有望迎风格转换

展望2023年,川财证券分析师张卓然称,市场风格有望再度向“成长”切换。

其表示,从估值上来看,经过2022年调整,A股整体估值已回落至历史相对低位区间,成长板块估值泡沫也已得到释放,当前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从宏观经济角度看,今年宏观经济受地产行业下滑影响较大,而随着近期对于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地产行业风险已逐步可控,同时叠加今年低基数,明年宏观经济有望超预期;从政策导向来看,加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科研项目的支持,是提升国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政策有望进一步加大相关企业的支持力度。

西部证券分析师易斌则认为,以大消费和大制造为代表的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将成为2003年的投资主线,看好上证50和科创50的战略性配置机会。

其进一步表示,2023年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预计将带来经济的修复,人流和物流的通畅将带来消费的复苏和制造业的复苏。其中,消费方面,更加关注预期收入改善带来的弹性消费修复;制造业方面,此前因疫情防控带来的原料、生产、物流、用工等受限、受阻情况或将随着疫情防控的进一步优化而好转。

国信证券则指出,2023年中国将转入新的扩张周期。届时股市、经济、人民币汇率均开始走强,并于2023年呈现出独立于海外市场(美股、欧股)的走势。在这个新周期中,低通胀、疫情缓解、制造业崛起是三个重要的宏观驱动力量,挑战因素则是海外的衰退、全球高利率环境、贸易与技术的冲突等。

国信证券补充表示,明年短期选股原则基于“超跌+ROE修复”矩阵:关注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汽车、电子、轻工制造、家电、国防军工、计算机、医药、机械、银行、传媒这些板块,它们在新周期伊始,将会有更大的上行空间。但未来2-3年,全球高通胀、低增长的环境,难以带来全面的、大幅度的指数性机会。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成长将弥足珍贵。以制造业为代表的成长,及疫情后亟待复苏的消费,则构成两条投资主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