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万辆的高点 一汽丰田下一步重在电动化

经观汽车2022-11-29 22:12

胡耀丹/文

11月28日,一汽丰田在新落成的新能源工厂中,举行了主题为“千万有你·丰景同行”的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纪念活动。伴随着第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一汽丰田正式迈入千万阵营。

在这一节点上,一汽丰田通过行动描述了对“下一个千万”的思路:电动化。这场纪念活动的诸多元素都“电”力十足——第1000万辆汽车是丰田bZ品牌在中国导入的首款新能源汽车bZ4X,新能源工厂是丰田e-TNGA架构下全新建成的工厂,并搭载了丰田最新的BEV平台。选择bZ4X作为第1000万辆的里程碑下线,展现了一汽丰田挥别燃油车辉煌时代,“承上启下”发力新能源的决心。

丰田在电动化领域布局较早,是全球最早向市场推出电动化产品的车企之一。早在1993年,丰田就启动了命名为G21的项目。随后的1997年,丰田开始销售首款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依托于此,2005年,一汽丰田在国内率先导入了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随后十余年间一直在全面布局电动化新能源。目前,一汽丰田在混合动力、插电混合动力、氢燃料动力及纯电动技术上综合发力,对动力覆盖燃油、HEV、PHEV、FCV、BEV五大前沿动力车型形成了全方位的布局。

一汽丰田下线的第1000万辆汽车,是bZ品牌的首款车型SUV bZ4X。该车型于今年3月发布,是e-TNGA架构下的首款纯电动车。在该款车型上,丰田首次采用e-Axle超级驱动,提升了车内空间,并增加了BEV蓄电池空间,车辆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最大可达615km。同时,车型还具备运动版X-MODE 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可选择的高效太阳能充电穹顶、丰富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组合等搭配。

bZ4X拥有丰田25年0事故的安心安全电控技术,独有的外置冷却液结构保障了碰撞时电池组的安全性,有效避免电池自燃等安全隐患。高效的电池温控系统,通过空调、电池、电机集成热管理,来确保动力单元在适宜环境下工作。同时,一汽丰田为其用户提供了10年或20万公里的免费基础保养,三电保修,电池容量质保(衰减大于30%时免费更换)等服务。

产品之外,一汽丰田也聚焦于产能的打造。其下线第1000万辆汽车的选址在新落成的新能源工厂,该工厂坐落于天津市,年生产能力20万辆,为bZ品牌的产能提供了足够保障。新能源工厂是丰田e-TNGA架构下全新建成的工厂,搭载了丰田最新的BEV平台。在延续传统造车工序“冲压、装焊、涂装、成型、总装、检查”的基础上,其还导入了“电池”车间,拥有高自动化率、高智能化、高效率、高柔性化的生产线,具备共线生产轿车、SUV、MPV等车型的能力。 

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还大范围引入了数字化智能机器人,升级了造车方式。智能自适应机器人能对关键部品的精准抓取、边生产边检查进行精细质量管理,同时工厂还使用了先进的激光螺旋点焊、IX静电雾化喷涂等智能设备及技术。在污染物的处理方面,新能源工厂最大程度地降低了水污染,VOC趋于零排放。

加速布局新能源赛道,抢食中国电动车市场已成为车企战略共识。乘联会数据显示,10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84.0万辆,同比增长7.3%,1-10月累计零售1671.6万辆,同比增长3.0%。在稳中见涨的乘用车市场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猛增。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达到55.6万辆,同比增长75.2%;今年1至10月份,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443.2万辆,较2021年同比增长107.5%。

在新造车企业角力不断、传统本土车企发力上攻的同时,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中,合资车企在不断加快电动化、智能化转型速度。

目前晋级“千万阵营”的合资车企有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北京现代等。南北大众凭借ID.系列车型逐渐打开电动车市场,其中一汽-大众旗下的ID.系列销量突破10万大关,上汽大众ID.系列实现了单月销量破万;上汽通用此前也在通用科技日上,通过“再投200亿”的豪举展现了转型决心;东风日产以全新电动车ARIYA的上市宣告了电动化战略转型的开始;在20周年的节点上,近年来销量低迷的北京现代发布了基于新能源转型的“2025向新计划”……

“千万俱乐部”已在新能源市场排兵布阵,新成员一汽丰田的发力,将再度加剧行业竞争形势。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