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16条”加速落地 碧桂园获千亿授信背后的交付力

资讯2022-11-30 11:57

中国银行&碧桂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11月 23、24日,多家规模房企获得来自商业银行的授信额度,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六大行陆续与万科、碧桂园、金地、龙湖等优质房企签订综合授信额度,规模已达到9,250亿元。其中,碧桂园同一天获工行、中国银行、中国邮储银行超1500亿元综合授信支持。与此同时,“第二支箭”融资计划频频落地,储架式注册发行额度已达930亿。

这是11月11日,继央行及银保监“16条”之后的进一步落实动作。11月1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16条”),内容涉及开发贷、保交楼、房企纾困、信托贷款、并购贷、租赁融资、贷款展期、个人房贷和征信等诸多方面,对楼市的系统纾困注入强心剂。

更早的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继续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第二支箭”),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数家民企获得了中票发行。11月23日、24日,第二支箭扩容+商业银行授信万亿规模,形成合力,以稳需求、保交楼、稳主体的“三位一体”的稳楼市之势,筑底强基。

一系列渐进式的融资环境调整,给房地产带来了难得的“活水”。受政策利好影响,碧桂园、金地、龙湖、新城控股、远洋等未出险房企股债大幅回升。处于深度盘整中的房地产,下跌趋势逐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3945亿元,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投资86520亿元,下降8.3%,同比总量仍处于下行态势。但是,头部优质企业的回稳态势明显:1—10月,TOP100房企实现总销售金额约60954.6亿元,虽然总量同比仍下降,但销售额同比降幅已经连续5个月收窄,行业筑底形势显著。

在百强房企中,单月同比正增长的房企数量增加。碧桂园、万科、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建发房产、滨江集团等房企实现了单月同比正增长。在10月份,碧桂园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约销售额约333.3亿元,环比增长4.1%,实现销售建筑面积41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6.1%。今年1月-10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销售金额3094.2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位。

企业分化加剧,行业仍在出清。行业逻辑重构,长期主义、高质量发展成为未来基调。而做为房地产业筑底回稳的基石,“保交付”成为重中之重,这也成为验证房企“内生性”能力的关键环节。

应当说,从8月份“第一箭”2500亿纾困资金入场,到“第二支箭”<债券融资>开局,保函置换预售资金细则出台,进一步释放优质房企流动性,同时防范违约风险,“第三支箭”<股权融资>也已在11月28日正式落地,证监会支持有一定比例涉房业务的企业开展股权融资,进一步拓宽房企融资渠道,在一系列的稳楼市举措之下,“保交付”得以稳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全国住宅竣工面积29595万平方米,头部企业如碧桂园交付45万套,万科共交付16.7万套,融创集团交付12.8万套,龙湖集团交府6.4万套,旭辉集团交付5.3万套。规模房企的交付,均有稳定上行的表现。

1

上海·碧桂园铂翠廷交付现场

碧桂园的销售额、交付面积继续于行业首位,直至目前碧桂园在30个省、267座城市、910个区县,交付面积逾5300万㎡。而到年底,碧桂园预计还将交付约28万套房屋,加上已交付的45万套,年内总计交付量将达到73万套。获得千亿授信的背后,是企业经营稳健,力保交付的强大韧性。

三管齐下:项目巡检、业主自检、第三方验收

早在2018年“行稳致远”的质量保障体系确立之后,碧桂园推出行业唯一的施工“安全经理”岗位,到2021年,从施工,到选材、建造、验收的每个环节碧桂园都予以新的监测程序,为提前交房打下坚实基础。

在今年,“安全经理”巡盘得以强化,与第三方巡检形成交叉并检,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项目总累计周巡盘超4.6万次,第三方巡检累计达2222个标段,前三季度交付评估累计达1169个批次。

在此之外,是业主对于施工工地的自检。在“工地开放日”,业主可以走进项目,全方位了解进度,做到透明检验、透明品质、透明工地。部分项目的“常态化”直播,让对于项目高度关注的业主,可以通过手机“云监工”,实时关注进度。

2

验房师陪同业主收房

除了房企巡检、业主自检,还有第三方专业评估,对于每一个项目的风险评测点位达到800余项,业主看得见要检,业主看不见的也要检,最后由第三方专业单位出具评测报告,对于项目予以综合维度的测评。

从用户思维看“360度验房”

进入交房阶段,对于平时没有时间关注项目进程的业主来说,提前验房环节就至关重要了。

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在淮北碧桂园竣工之后,提前验房需要分批次,每30人一拨,组成“验房小组”,由专业的验房师陪同,准备的专业验房工具有测距仪、卷尺、响鼓锤、验电器等。在提前验房的过程中,遇到不同环节的问题,都由不同环节的主理如施工、材料、设备、物业、电力等部门负责答疑。

在收房队伍中,会有一定比例的“专业级”选手,事无具细地查验水路、电、门窗、装修等等,遇到这样的“高手”,验房师都对问题予以详细的记录,无法现场答疑的,收纳在验房清单上,事后一一回应。

3

广西·碧桂园北海阳光验房师陪同业主收房

在交付过程中,地方政府的交付专班配合积极高效,对于小区的规划布局、施工细节,以及水电等了然在胸,部分业主发现的问题在政府质监人员的监督下第一时间解决 。

从政府专班,到“验房小组”,以及360度验房。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从用户思维出发,以用户视角看问题的挑战与提升。

“交房即交证”:从不可能到可能

按照惯例,交房后等待房产证的到手,是一个漫长而焦灼的过程。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推出了“压缩房产证办理时间”的新令,开始合并归类审批、登记、抵押等众多程序,2022年以来,河北、河南、湖南、山西、四川、广东、山东等多省均出台“交房即交证”相关文件。“交房即交证”的试点,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2022年1~9月,碧桂园共有219个项目实现“交楼即办证”。而这样的效率,无疑来自于前期环节的用心与扎实。为确保高质量交付,碧桂园从去年以来就推出“强基行动”,为提前交房打下坚实基础。过硬的质量是提前办证的关键因素。

4

碧桂园业主——“欢迎回家”

一本小小的房屋产证书,是业主落户,以及孩子入学、抵押融资等等的重要凭证,交房即交证的逐步推广,对于整体楼市信心的恢复与提振,无疑是难能可贵的一步。

冬季防疫“线上交付”

疫情仍在反复。在北方寒冷的天气中,内蒙古兴安盟碧桂园启用了线上交付。

第一步是在家线上收房,整个过程2-3分钟,房屋信息核实、费用确认、文件签确、线下预约等操作,都是必要的确认程序。

其次,是预约后的线下收房。碧桂园在通过全国的“提前收房”历练之后,已经形成了一套标准化的验房模式,对于验房过程中的关键点位,验房师带着整套专业工具,向业主一一交待清楚。

5

手机直播线上验房更便捷

一位出差在外的业主称,他因疫情回不了乌兰浩特,在线上操作完收房程序,就由父母代替进行线下收房,父母通过视频连线,向他实时直播收房的每个环节,在当天就拿到了钥匙。业主表示,这个服务真是太到位了。

这样的冬天,兴安盟碧桂园已经过了16年了,但是2022年的冬天比较特别,线上一站式收楼的崭新场景,政府部门的高效配合与监督,都让业主耳目一新。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房地产施工期超过两年即将步入交付阶段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房屋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10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竣工面积同比下降18.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2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保交付呈积极态势。一个以高质量为核,行稳致远的新时代正在走来。

6

碧桂园·文澜豪庭业主入住合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