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11月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8.0%;11月23家A股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马斯克隧道公司多个项目停滞

午间要闻2022-11-30 12:03

事件关注

【国家统计局:11月制造业PMI降至48.0%,非制造业PMI为46.7%】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2022年1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下降;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工信部:1-10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19亿元,同比下降11.1%】 11月30日,工信部网站发布2022年1-10月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显示,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12235亿元,同比下降0.8%。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3%,增速较前三季度回落0.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119亿元,同比下降11.1%,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2.8个百分点。

【A股11月刮监管风暴:23家公司被立案调查,涉信披违规、操纵市场】据不完全统计,11月1日-11月29日,A股市场共有23家上市公司相关方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数量创年内新高。其中,涉嫌违法违规事项的“重灾区”是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此外,更有十多家上市公司实控人、董事长等董监高成为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对象。9月和10月,仅有5家和3家上市公司公告被查;而此前2022年上市公司被立案最多的月份是7月,数量为16家。(澎湃新闻)

【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11月30日发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91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未成年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0.7%,使用智能台灯、智能音箱、词典笔等新型上网设备的比例为21.7%、19.9%和16.4%。未成年网民中,经常在网上玩游戏的比例为62.3%,较2020年下降0.2个百分点。(上证报中国证券网)

【国家卫健委:11月30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74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6304例】11月2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28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2例,本土病例4236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3540例,其中境外输入164例,本土33376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大公司

【金龙羽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汉突发疾病逝世】11月29日晚,金龙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接到董事长兼总经理郑永汉家属通知,郑永汉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公司董事会推举郑焕然代行董事长职责,直至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选举董事长为止。公开资料显示,金龙羽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之一,成立于1996年4月。据金龙羽2021年年报,郑永汉,1982年出生,东北财经大学EMBA。

【德邦科技:董事长协助调查一事发生于家中 对事件性质暂无法做出评估】11月30日,德邦科技董事会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董事长“协助监察机关调查”一事发生于家中,公司方面未在第一时间获悉相关情况,有限的信息均来自董事长家属,对于具体事由以及协助何部门调查并不清楚,公司亦对事件性质无法做出预判和评估。29日晚间,德邦科技公告,董事长解海华因个人原因正协助监察机关调查。(科创板日报)

【超级高铁难落地?马斯克隧道公司多个项目停滞】2017年,马斯克为芝加哥提出了一个类似超级高铁的解决方案,乘客可以乘坐电动“雪橇”通过地下隧道,速度可达每小时125英里。芝加哥市政府最终同意由Boring开发。但到了正式确定合作关系并启动项目时,Boring却遁入了“地底”。据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一些曾与Boring公司合作过的前高管和政府官员称,这家成立六年的公司多次以“解决毁灭灵魂的交通问题”为口号吸引一些城市,但在真正开建时却总是退出。而Boring公司其它大张旗鼓的建造项目,比如从好莱坞地铁线到洛杉矶道奇体育场的3.6英里地下高速交通线路,也未能实现。(澎湃新闻)

【AMC Networks计划在美国裁员20%,上任不足三个月的CEO离职】据华尔街日报11月30日消息,美国娱乐公司AMC Networks称其计划裁减约20%的美国员工。当地时间周二,该公司宣布上任不足三个月的首席执行官Christina Spade已卸任。随着美国人纷纷取消付费电视套餐,AMC正努力从流媒体服务中赚取足够的资金,以弥补有线电视业务持续下滑的影响。过去15年,该公司打造了包括《广告狂人》和《绝命毒师》在内的许多知名电视剧集。(界面新闻) 

A股午盘

【沪指涨0.21%,汽车产业链表现强势】11月30日,三大指数早盘震荡走强,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21%,深证成指涨0.38%,创业板指涨0.2%。盘面上,汽车产业链、燃气、房地产、煤炭、游戏、化肥、供销社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医疗服务、装修建材、航运港口、半导体、培育钻石概念等板块跌幅居前。两市超2400只个股上涨。 

【中字头概念股走强】中国科传涨停,中油资本、中国联通、中国海诚等跟涨。 

【锂电池板块拉升】融捷股份涨停,赣锋锂业、天力锂能、永兴材料等跟涨。 

【航运概念股走低】中远海能跌逾9%,招商南油、招商轮船、中远海特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午间要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聚合每日午间热点新闻、大公司事件、股市消息等,是一档提供全方位财经资讯内容的财经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