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车新势力”又添一员:德力公司新产品瞄准城市物流配送车市场

经观汽车2022-11-30 13:24

文/周菊 王凌云

乘用车市场是新造车企业的主战场,不过在商用车领域,相关企业的新动作也不少。近日,商用车造车“新势力”再添一员。

11月25日,河南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力公司)正式发布了旗下的全新品牌——大力牛魔王,并推出了大力牛魔王01、大力牛魔王03两款全新纯电动产品。其中,大力牛魔王01定位末端配送产品,大力牛魔王03则定位智能城市物流车。

从产品信息看,大力牛魔王01是一辆微型厢式车,对标五菱E10,造型较为可爱时尚,新车搭载最大功率为12kw的驱动电机,最高车速只有71km/h,续航为120km。大力牛魔王03车型的尺寸更大一些,但目前未公布详细的尺寸和动力信息。

从使用场景看,这两款车瞄准了城市物流和配送。德力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快递物流行业末端配送痛点明显,亟须产品替代。因为电动三轮车面临续航能力不足、受天气影响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路权受限、产品笨重、寿命短等痛点,微型面包车则面临购置及运营成本高、车身长、使用场景受限和在末端配送环节的货厢利用率低等痛点。在这种情况下,德力发布了大力牛魔王01和大力牛魔王03,以解决行业痛点。

资料显示,德力公司成立于2017年7月,运营总部位于上海,生产基地位于河南安阳市,是一家集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汽车企业,在安阳市建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和办公、生活配套设施,年产能4.5万台。

值得注意的是,德力公司还是国家首批新能源商用车“双资质”和氢能资质企业。五年来,德力先后推出了新能源商用车、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客车、皮卡、环卫专用作业车、氢燃料商用物流车等产品。

全新品牌的推出,则意味着德力公司希望在新市场环境下重新定义品牌。德力公司表示,随着公司战略和全新品牌的发布,德力公司正踏上第二阶段新征程,大力牛魔王要做新能源物流车的革新者和服务引领者。

德力公司发布了大力牛魔王的产品规划,具体为:2024年之前,首推适合10方以下物流市场的小方量纯电动物流车,大力牛魔王01、03、05、10等车型;2024年-2025年,针对12-20方物流市场,陆续推出大力牛魔王15纯电和增程车型;未来,对全新氢能中重卡物流车大力牛魔王50车型进行产品研发,实现同城、城际、省际全场景绿色物流解决方案。

在技术上,德力公司将运用纯电、增程、氢燃料三种技术路线,打造全方位发展路径。另外,为提升服务品质,德力公司还与地上铁、小灵狗、安阳供销社等10家代表在发布会现场达成合作,希望共同推动新能源物流车快速产业化。

当前,在国家“双碳”目标下,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有较大前景,这给了德力公司等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商机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国内新能源商用车销售3.3万辆,渗透率达12.1%,为历史新高。1-10月,新能源商用车共销售23.7万辆,同比增长80.5%,渗透率为8.6%。但与新能源乘用车相比,新能源商用车的市场规模和渗透率仍有非常大的差距。

德力公司指出,其到2025年要成为中国城市物流智能电动车领导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物流市场总额高达33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全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同城物流市场规模高达1319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0%。

电动化已成汽车行业趋势,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大,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更多的机会。当前已有商用车造车“新势力”开始入局,如前蔚来高级副总裁于2020年6月成立的前晨汽车,既自研自动驾驶技术,也涉足整车制造。截至目前,前晨汽车已完成两轮公开融资,累计获得超过6000万美元的融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