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领英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关键词:人才匹配与品牌全球化

田进2022-11-30 16: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面对不断重塑的全球商业环境,寻求全球化发展的中国企业也面临着更新、更高的挑战需求。这些挑战对企业从全球化战略制定、当地的组织与人才队伍建设、品牌营销等全维度的能力和竞争优势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11月29日,在2022首届领英中国企业全球化峰会上,领英对当下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面临的挑战做出了最新洞察和分析。

回顾中国企业全球化步伐,领英全球副总裁、领英中国总裁陆坚介绍,中国加入WTO的20年中,已经深度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的中心、技术人才红利中心、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中心,以智能制造、新能源等企业为代表的出海新势力,正在将这些优势转化为新的动能。诸多中国全球化企业和管理者已经具备了品牌先行的意识,成功打造了一批全球市场上影响力最大的品牌。

峰会上,由领英中国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共同撰写的《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也显示,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中国企业全球化经历了从“产品国际化”到“资本国际化”再到“能力国际化”三大核心阶段。以财富中国500 强企业为例,2021年已有约 90% 的企业拥有不同形式的国际化业务,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占全球比重也从2016年的12.1%升至2020年的20.8%。

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为助力中国企业全维度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陆坚在峰会上也介绍,过去一年间,领英中国完成了全面战略转型,在此基础上,推出了全新整合的一站式中国企业全球化解决方案。“我们希望为中国企业提供从全球业务战略、人才战略、品牌营销等方面的定制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打造全维度竞争力,真正实现全球运营,本地创新。”

公开数据显示,领英平台目前有超过8.75亿全球会员,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800万企业高管、6200万商业决策者,超过2200万中小企业主。自2014年进入中国以来,已有70%的出海500强企业与领英成为了合作伙伴。

人才精准匹配的重要性

谈及中国企业全球化进程中的种种挑战,“人才匹配度”成为峰会上多位演讲者提及的热词。

以领英平台提供的数据为例,新加坡和印度职位所需的技能组合,自2015年来已经改变了约30%。企业已经捕捉到了这个趋势,并纷纷开始以技能来选拔新员工。截至10月,领英平台上50%的新加坡和印度雇主借助技能数据来帮助他们找到人才,采取技能为先的人才招聘方式的雇主,找到理想候选人的可能性增加60%。

《白皮书》显示,在海外人才招聘渠道方面,50% 参与深度访谈的企业表示本地上下游合作伙伴及个人关系介绍是重要手段之一。随着线上化招聘渠道的普及,80%的企业都在使用求职网站 / 社交平台进行海外人才招聘。

领英中国人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介绍,领英发现中国全球化企业在全球不同市场面临的人才挑战有着共通之处,即企业在海外人才招募时,通常面临“雇主品牌较弱、缺乏吸引力”,“对当地人才市场缺少洞察”,“人才画像不精准”等三大挑战,由于中国企业整体的品牌形象以及雇主品牌均处于建设期,领军中国品牌即便已在业界获得较大知名度,但仍然在人才市场缺少“美誉度”,使得本土高质量人才获取存在较大挑战。

以泡泡玛特为例,峰会上,泡泡玛特方面介绍,在中国大陆地区泡泡玛特的品牌影响力非常大,可以吸引很多优秀人才。但在海外地区,面对一个从0到1的过程,会意识到泡泡玛特的品牌影响力在当地几乎是零。这样的情况下,怎么能够吸引优秀员工是泡泡玛特要解决的问题。一方面,泡泡玛特选择招聘华人作为沟通桥梁;另一方面,与领英合作,由领英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对此,在人才匹配上,《白皮书》建议,面对海外人才招募的种种挑战,中国企业应增强海外 HR 团队的整体能力,应培养从业务战略解码至人才画像勾勒的能力,分析并打通高效的招募通道。在人才长期管理上,中国企业应当抱有开放包容、刚柔并济的管理姿态,为全球人才提供有价值的发展平台,打造客制化、文化适应的人才长期管理体系。

中国企业品牌全球化的短板

从发展轨迹来看,在企业全球化发展过程中,品牌建设成为了诸多企业必须迈出的关键一步。

领英中国营销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蔡晓丹表示,无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在新兴市场,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是实现高效品牌营销的第一步,更是企业实现全球本地化业务发展的关键一步。在不同的海外市场,中国企业要实现本地化运营,就需要了解当地客户的需求痛点,并有针对性地制定营销策略,传递客户价值和理念,才能更好地开展品牌营销,赢得当地客户的信任。

《白皮书》显示,尽管全球市场对后疫情时期的经济发展保持谨慎态度,中国企业在品牌海外营销的投入上呈现出显著增加趋势。在调研数据中,全部中国企业均启动了海外市场营销的工作,近九成的企业 (87%)表示将对海外市场的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保持或加大投入。而其中超过一半(51%)计划增加投入,以持续增强品牌在海外的影响力。近六成的企业(59%)将打造自有品牌并逐步提升海外市场对企业的认知作为海外营销的首要目标之一。

领英B2B研究所的调研也显示,当品牌暂停广告一年或更长时间,无论大、中、小规模的品牌,销售额均下降了近50%。B2B采购决策周期长、流程复杂,这也意味着B2B企业对品牌的长期投入,就是在建立和维护企业未来的客户群,在经济起伏的周期中更是如此。

具体到中国企业品牌全球化的短板,《白皮书》显示,中国企业普遍面临品牌影响力有限、本土市场洞察能力不足、营销触达精度不高三大能力短板,这将严重阻碍全球化品牌形象打造。

针对上述短板,蔡晓丹表示:“面对不确定时期的挑战,采取洞察驱动的策略,同时具备强适应性和敏捷性的组织,往往可以在新的领域和地区建立市场份额,并最终获得更大的成功。领英平台的活跃用户,加上领英独特的洞察力和强大的产品,能够为领英平台上的企业带来竞争优势,帮助他们高效推广产品和服务、招聘和保留合适的人才。”

以领英服务过的诺禾致源Novogene为例,峰会上,诺禾致源方面介绍,因为服务的是科研领域客户,每个科学家研究方向不同导致存在多个小的学术圈。为此,诺禾致源一方面通过本地化销售团队深入到客户身边,去了解对方需求;另一方面,采取与领英合作等方式,得益于领英的精准用户画像,可以借此做大量的精准数字化营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