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王庙村的前世今生

高芳2022-11-30 22:53

高方/文

近日,无意中看到一则新闻: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片区的港头臧、牛王庙社区拆迁改造工程于十一月下旬正式开工,再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增亮添彩。

“牛王庙”几个字,顷刻像扑棱着翅膀出巢的鸟儿,飘出屏幕。那个蜗居于山脚下的小村庄,浮现于眼前。去年临近春节,因一次采访安排,我曾探访过这个古老的村庄。仅从它的名字,就知它的过往必是笼了一层迷离惝恍的神话色彩。

时间成了穿梭时空的飞行器,一个世界是傍依齐长城遗址的沧桑变迁,一个世界是新时代农村的静谧田园。时空的壁垒没必要坍缩,这就是一个平行的世界。

那日下午两点多出发,我驱车从市内行驶个把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远远就看到道路一侧“牛王庙社区”的立牌。进村的马路宽敞,路两边是现代化的工业园区,隆隆的机器轰鸣,浑身的细胞都跟着震动,像极了一声声催人奋进的号角。

行进几百米后,拐弯处道路突然变窄,眼前出现联排的房屋。村里的房子颜色统一,黄色的立面墙,红色的鱼鳞瓦片屋顶,排在路两侧,错落有序。偶见有村民在自家门前挂灯笼、贴福字,装饰门楣,没有喧哗的人声,小村庄静谧得像一位捻着花白胡子的老人。

据资料记载,潘氏先祖于清道光末年(公元1848年),从台头村迁至此地立村,主要以看山、开荒种地为主。因村东南山上有座牛王庙,故取名牛王庙村。

 牛王庙起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明朝年间,当地居民家家养牛,徐山是徐福修行炼丹的地方,老板姓称其为神仙山,山上树木参天,绿草丛生,是放牛的好地方。一天放牛娃们赶着牛群回家,行至东山坡时,头牛突然像发疯一样,一下子窜到山顶的大石头上不走了,放牛娃怎么赶也不动弹。只见那牛站在八九米高的石头顶上,双眼圆睁,昂首挺胸。人们自言自语道:“难道此山有牛王,让我在此修建牛王庙?”话音未落,听到那牛哞的一声表示应答,于是人们忙对牛说:“请快下来,我一定在这里修建牛王庙。”那牛像是听懂了一样,摇了摇尾巴,从石头上走了下来。

人们很快建起了一座牛王庙,落成之日恰逢农历六月二十三,于是百姓将每年的六月二十三定为牛王的生日,来此朝拜,祈求牛壮年丰,安居乐业。牛王庙东西长2.5米,南北宽1.7米,高2.5米,青砖瓴瓦,居高临下,称得上是当时当地的一大景观。庙内供奉牛王爷等石像,庙前设有供台石和石制香炉,从此香火不断。这里自打建起牛王庙,名声大扬。牛王庙,历经四百多个春秋,毁于1946年,从此没了踪影,但其庙遗址至今尚在,掩于苍松翠柏之中。每年大年三十仍有不少民众,踏落满松针的山路,一路崎岖攀山,寻至遗址处焚香祈福,它在百姓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牛王庙社区南临徐山,又名西洞山。徐山海拔不过百米,面积一平方公里。虽然此山不高,也不大,但因此山是徐福受命率童男童女入海取仙药集合之处,所以远近闻名。山上还有一处著名的“徐福车辙”遗址留存至今,坚硬的石头中间清晰可见有一道车轮宽度的深陷凹痕,长约两三米,据说是徐福当年推车走过留下的痕迹。

跟随村民的指引,我们开车来到半山腰的一处桃林,只见一块石碑上刻有“齐长城遗址”,遗址已风化严重,仅存几米宽,不足一米高。遗址处泥土较周围土颜色较深,据说当年建造之时,古人用黄米酒和当地的泥巴夯实合成,这样的混泥工艺会增加建筑的坚固程度。离这处遗址几步远处,是齐长城的两个城门遗址,散落的石碓隐约可见凿切的痕迹。

齐长城是目前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保存状况较好、年代最早的古代长城,被誉为“长城之父”。2001年6月,齐长城遗址被纳入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我国现存最早的衡器——齐国三量,上面记载着“安陵”和“左关”的地名,这两个地名就位于徐山东段,齐国故城“安陵”在徐山北侧,“左关”就是徐山段齐长城的关隘。

《齐记》记载,“齐宣王乘山岭之土,筑长城,东至海,西至济州千余里,以备楚。”齐长城东段现存徐山段是在公元前356-前301年的战国时期齐威王、齐宣王时期修筑的。东段先后经历了齐与莒、吴、越、楚等国的纷争,后来成为齐楚两国的国界,齐国为了抵御楚国的北侵,修建了此段长城。

如今的齐长城遗址,伫立在桃林外,冬日的桃林略显萧条,树枝攲斜而腾挪,宛如少女的手臂,静待春风的吹漾摇扶。山中寒风格外凛冽,光影疏冷,裹挟着远古硝烟的味道,“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那吹角连营战鼓铿锵,刀枪剑戟火光四溅……都被封印在这萧萧的山风中。风过树隙,勾着枝条倏高倏低,忽左忽右。城墙残垣低了头,默念踏马而去之者的名字,那些名字丁零当啷,在空中撞击,暗涌的历史被滚动的车轮碾为灰烬。

牛王庙社区居民中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南边有长城岭,北边有埠埠顶,东山有牛王殿,西山出神仙,牛王庙村在中间。”1952年,牛王庙居民在村北挖水源时,挖出一座古墓,内有三个陶罐和一个铜护心宝镜。据考,属汉代陶罐。2002年冬,在牛王庙村的辖地内,又挖出三四座古墓,出土一个陶罐。据考,亦属汉罐,可见牛王庙历史久远。

(牛王庙社区出土的文物 图片来源:高芳)

如今的小村庄人口约二百人,大部分为潘姓。“农家少闲月,腊月人倍忙。”历史悠久的小村庄,民风依旧淳朴。走进一户农家,古稀之年的大娘正坐在炕头上剪过年用的窗花,大娘手中的剪刀围着红纸上下翻飞,不一会儿,满树红如霞的“芙蓉花”就绽放了笑脸。很多农户还都保留着用高粱杆扎饮帚的手艺,饮帚挂在一进屋的柴火灶大铁锅旁,锅里的年糕冒出氤氲蒸气,年味儿便热腾腾地飘满一屋子。

村民蒸年糕工艺也很特别,年糕分两层,下层用白面做成一个碗托形状,再用黄米年糕做一层,置于白面碗托上面。年糕上要放五枣四钱,一颗红枣放中间,四颗红枣整齐码在年糕的四角方位,四枚硬币再插空放在红枣之间,祈福来年甜蜜富足的好日子。

村里的房屋多为两层,上面一层是用活动板房搭建的摞房,随着社区周边企业和工业园的增加,流动人口猛增,社区居民就建了这样的两层建筑结构,对外出租。租客们从居民的大门进入,由院内的楼梯上达二楼租房内。一扇门内,原著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共居,成了社区一道独特的人文风貌。

如今牛王庙社区拆迁改造工程已开工,不久之后村民们也将入住新楼房。新社区整体投资20.8亿元,电梯、地暖等居住配套完善,六千余平米街心花园,建筑面积约五万平方米的集休闲娱乐、餐饮宴会、酒店公寓等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更好地丰富了城市配套功能,宁静、舒适、绿色的立体生态社区将要崛起。

(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片区拆迁改造规划图 图片来源:高芳)

那日下午,我准备返程时,站在徐山顶上回望这个古老的小村庄,彼时已是傍晚时分,天野已然玄青,夕阳洒下橘红色的光晕,山脚村庄的屋檐上镶了一丝浅粉。

海尔、海信、国风药业、跨境电商等多家知名大小工业园坐落在社区周围,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将这个百年历史的小村庄紧紧环抱,工业园区的机器轰隆与小山村的静谧和谐共融,现代与历史的时空在这里交织而行。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高芳】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