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技巨头雇员的“黑色十一月”

冯庆艳2022-12-02 10: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冯庆艳  北京报道  刚过去的十一月份, 美国大部分科技公司上空被裁员的阴云所笼罩着。如今的冰冷与消沉,正与曾经的风光与喧嚣,形成一种对照。

北京时间11月30日,是十一月份最后一天,这天美国外卖送餐服务平台DoorDash宣布约1250名员工将被裁掉。

DoorDash并不是这波裁员潮的主角,主角是推特(Twitter)、Meta、亚马逊、谷歌、惠普、思科、微软等这些科技巨头们。这些巨头的加入,直接导致了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美国科技公司最大规模的一波裁员潮。

虽然今年五月到八月,在美国科技公司当中出现了一波裁员小高峰,但与十一月份这波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美国科技企业裁员信息追踪网站Layoffs.fyi显示,自2022年以来,截止到11月22日,涉及850家科技企业裁减员工总数达137159人。该网站综合美国公开信息统计,十一月单月总体裁员规模超过4.5万人。刚过去的十一月,可谓是美国科技公司雇员的“黑色十一月”。

“这是美国科技巨头衰退的一个阶段性标志,”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不过,这并非是完全衰退,只是阶段性衰退”。

“黑色十一月”

推特是十一月份这波裁员潮的开端。当地时间10月27日,特斯拉CEO马斯克正式入主推特。前一天,马斯克抱着一个洗手水槽进入推特总部,暗示这桩440亿美元的收购成为定局。推特是2006年创办的老牌社交媒体。

马斯克上任第一天便开启了裁员,将推特CEO帕拉格·阿格拉瓦尔,CFO内德·西格尔,法律政策、法律事务和安全主管贾亚·加德,总法律顾问肖恩·埃杰特等几位高管悉数辞掉。

随后在十一月初,短短几天时间内,马斯克在公司范围内掀起了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约为50%。主要涉及伦理AI(ethical AI)、营销和传播、公共政策等部门。

时间来到11月21日,当马斯克在推特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裁员结束时,据Business Insider等媒体报道,推特员工已从马斯克接管前的7500人减至2300人。马斯克也因此得到一个“灭霸”称号——打个响指,公司里一半的人消失了。

紧接着,步推特后尘的是,美国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母公司Meta。当地时间11月9日,Meta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写给员工的信中称,公司将裁员1.1万人,被裁比例约占公司总人数的13%。同时,公司将招聘冻结期延长至2023年第一季度。

几天后,亚马逊为这轮裁员潮又加了一把火。作为美国目前最大的电商平台以及世界最大的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计划裁员约1万人,涉及包括语音助手Alexa在内的设备部门、零售部门及人力资源部门,裁员规模占公司总员工的1%。11月18日,亚马逊CEO安迪·贾西在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未来一年里公司将继续裁员。

思科也加入裁员大军。11月16日,据《巴伦周刊》报道,思科将裁员4100人,占员工总数的3%。

在马斯克宣布推特裁员结束两天后,11月23日,惠普也披露将裁员4000到6000名员工。这是惠普2022财年第四财季报告中宣布的,公司计划截止2025财年末实现这一裁员目标。这之前的2021财年和2020财年,惠普已经在缩减其员工规模,缩减数量有数千名员工。

在2008年经济危机时,谷歌没有裁员。这一次人们可能要失望了。11月15日,大股东发布公开信表达称,已致信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敦促其裁员和降薪,很快,到11月26日,谷歌母公司字母表开始酝酿裁减1万员工,占全球员工总数大约6%。在此之前,谷歌已冻结了招聘,并且改革了绩效评估政策,员工也有了绩效不达标很可能被裁的心理准备。

微软在十月份已宣布了一轮裁员。媒体娱乐业的迪士尼、奈飞,最近也宣布裁员计划。可以说,这一阶段的裁员潮,未受波及的美国科技巨头寥寥无几。只有苹果还未传出确切的裁员消息。

无讼合作律师、兰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程阳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美国科技公司在裁员的同时,也在改变办公形式,有公司规定,在家办公可能就会降薪。同时,科技公司有员工持股的,股票期权以及限制性股票的价值下跌,实际总的待遇也在降低。

内忧外患

盘和林看到,与2008年经济危机时期挤泡沫不同的是,这一波裁员潮,主要来自老的互联网巨头,它们因为路径依赖,逐渐被市场淘汰而导致的。“当前互联网科技进入一个变革的时间节点,很多新应用即将产生,旧应用用户流量增长力几近枯竭,互联网科技领域面临市场重塑。”盘和林对记者说。

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之下,加上通货膨胀、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以及区域局势不确定性增大,导致不止一位美国科技大佬发出“冬天来了”的预警,而为了削减成本以过冬,裁员成为了企业不得不率先采取的举措。

程阳认为,这次“裁员”引发的调整并不偶然,这是经济规律和行业发展的周期性调整,没有组织能对抗这样的周期规律。“如何在周期中尽量活下去、活的好,每个组织的选择可能千差万别。”

经营压力飙升是裁员的科技公司的共同特征。暴跌的净利润背后,是成本和支出的大幅增加。以Meta为例,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同比暴跌52%,连续4个季度出现下滑,公司成本和支出却同比增长19%。DoorDash也出现类似情况,三季度公司净亏损同比增加193%至2.96亿美元,运营成本飙升46%至超过20亿美元。亚马逊期内净利润也同比下降9%。惠普2022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显示,期内营收下降11%至148亿美元,亏损31亿美元。微软则是期内连利润引擎云计算业务也创下五年来最低增速。谷歌母公司字母表期内净利润同比下滑26.5%。

不少科技公司股价出现暴跌。今年以来,Meta股价已经下跌了约70%;亚马逊股价下跌约41%,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当天,亚马逊股价下跌13%,自2020年4月以来市值首次跌破1万亿美元。

马克·扎克伯格近期曾就Meta的困境坦言称,新冠肺炎疫情之初,世界迅速转向线上,电子商务激增带来巨大的收入增长。“许多人预测,这将是一种永久性的加速,即便疫情结束后也将继续。我也这么认为,所以我决定大幅增加投资。”

“不幸的是,事情并没有像我预期那样发展。电子商务恢复了以前的趋势,而且宏观经济下行、竞争加剧、广告业务下降导致收入远低预期,”马克·扎克伯格说,“我错了,我对此负责。”

中金研究的刘政宁、张文朗等对此次裁员发表观点称,疫情影响下,商品消费复苏快于服务消费,线上活动恢复快于线下活动,这使得科技互联网行业在疫情初期受益,也导致其过度招聘。“这反映了疫情后美国经济复苏的‘不对称性’。”

刘政宁、张文朗等表示,随着生活走向常态化,线上需求转向线下,科技公司景气度下降,被迫减员增效是理性选择。

此前,不少科技公司都存在过度招聘。亚马逊公告文件显示,2021年和2020年两年里员工数增加了约81万人,去年底相比2019年年底增长了102%。

从Meta提交给SEC的文件中数据计算得知,2020年至今年9月底,公司增加了四万多人,其中有超过1.5万人是今年前9个月增加的。

“大开大合式的人员招聘与裁员模式,公司一定会为这样粗放式管理买单的。”程阳说。

盘和林认为,内因与外因导致了此次裁员。“内因是多年来这些企业躺着赚钱,产生路径依赖,不适应互联网科技领域高频的变革状态。”盘和林告诉记者,“外因是很多新兴应用在崛起,比如TikTok和Temu这些中国应用,当然,也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应用在崛起,激烈的用户流量竞争使得这些企业不得不做出改变。”

程阳告诉记者,此次裁员潮,外因主要有外部市场需求、国家监管政策调整、市场普遍预期不好等;内因的话,主要和公司人员与内部业务需求、绩效产出比等有很大关系,当然,也和人才“贵”、人才是否是真的人才,人才是否创造出来真的价值等都有关系。

未来的路

“这次裁员潮,还谈不上整个科技发展中一个绝对的标志,我更倾向于插曲的说法,或者说是发展周期中的一个节点,当然,裁员可能还会继续。”程阳对记者说。

“相对于初创企业,科技巨头在创新领域还是有资源优势的,”盘和林告诉记者,“裁员潮带来的衰退,并不会持续太久,如果美联储重回美元扩张阶段,那么科技巨头通过换血,是可以延续生命的。未来他们会积极寻求创新。”

程阳看到,专业商业服务领域的空缺率是能够承载这些失业人的,而且,程序员需求仍然有缺口。

据美国计算技术行业协会11月发布的《科技工作报告》,美国科技行业整体仍有31.7万个职位开放招聘,比2020年的招聘需求还要高了1/3。

去年10月开始重金押注元宇宙的Meta,第三季度,元宇宙核心项目现实实验室(Reality Labs)为其带来收入仅为2.85亿美元,同比下跌49%,运营亏损与去年同期相比,进一步扩大至36.7亿美元。该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已经累计亏损94亿美元,去年亏损超过100亿美元。这也引发外界对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发展前景的担忧。

“有人说新业态目前未找到突破口,其实并非如此,比如短视频对Meta等社交媒体的替代,就是很好的例子,真正的创新方向难以预测,”盘和林说,“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是一种方向性的表述,但创新无时无刻不在产生。”

盘和林强调,只是大多数创新都是潜移默化的,并非颠覆性的,是小步渐进的过程。“所以我们总是忽视掉眼前正在发生的变化。”

这波美国科技公司裁员潮,带给国内科技公司哪些启示?

盘和林认为,企业要保持竞争性和创新性,要保持企业的学习状态,要加快企业技术迭代,互联网科技领域日新月异,要紧跟变革,“互联网企业要防止出现大企业病,要保持活力和技术竞争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