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理财产品净值化时代,“克制”配置资产很重要

老盈盈2022-12-02 2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随着居民财富增长和大众理财意识提升,财富管理行业蓬勃发展,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11月30日,微众银行正式宣布推出“微众银行财富+”品牌,全面升级财富管理服务。

微众银行行长助理方震宇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理财产品净值化的时代,市场波动未来或许还会持续,“配置+克制”的资产配置策略显得尤为重要,可以帮助投资人度过市场的波动周期。

对于最近的债市波动,方震宇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确实前段时间债市波动影响比较大,这种波动我相信以后肯定还会有,因为资管新规后,理财产品都全面净值化了,但是否还会形成这么大的冲击是无法预测的,因为我觉得这次的冲击是两方面的,一方面主要是客户心理上的冲击,因为很多客户在今年以来选择的是一些收益比较低的产品,他的预期本来是比较稳一点,所以短期内大家没有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另一方面这次市场波动影响面很大。”

在方震宇看来,对投资人来说,未来一定要有资产配置的理念,不要单一地投某个产品,产品种类上尽可能全,以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另外根据市场和自己资产的变化进行比例调节。除了按比例配置,他也建议大家按绝对额设定最小配置额和最大配置额,设定自己资产配置的标准。比如说炒股或者买股票类基金的投资人,设置一个最大的额度,当接近这个数字的时候哪怕市场再好也不要增加投入,通过这样的方法保持克制。

方震宇认为,“配置+克制”策略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投资人度过市场的波动周期。“我们在基金代销方面一直秉承‘冷静克制’的投资基本理念,先做好、做稳,再做大是我们一直以来遵循的发展理念。具体从做法上看,一个是产品端会选择好的机构和好的产品,另外是协助客户做好资产的配置,甚至帮客户‘克制’购买权益类基金的流程,比如客户的权益类基金占比超过20%,就会提示希望客户想清楚再投资。”

“可能在市场快速发展的时候看,我们这个行为有点“傻”,但是从长远的市场发展和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行为我们认为是有必要的。所以‘配置+克制’是我们未来工作当中一直会坚持的理念。由于这种主动克制的理念,可能对业务增速上会有一点影响。”方震宇称。

方震宇同时表示,在提供专业财富管理服务上,微众银行更多考虑了买方视角,“如果是产品销售型的视角,就需要拼命地把产品卖给客户;如果是买方视角,是从客户需求出发,客户想买什么样的产品,就帮客户去找。”

买方视角的财富管理服务首先体现在客群维护上,针对不同的客群,微众银行从多维度客户特征进行差异化经营。例如,微众银行发现,年轻客群对线上业务非常了解,更注重于产品体验,因此针对年轻客群专门设计了一款产品,是一个集账户、理财、消费支付、积分权益等服务一体化的数字账户,在更加便捷地满足用户日常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在帮助年轻人养成合理消费、定期储蓄的金融理念。

据方震宇介绍,在业务流程设计上,财富管理业务的产品、业务条线分两个部门管理,产品部门负责在外面选购产品,再由业务部门根据客户的需求去决定哪些产品上货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