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雪的茶5.25亿元投资乐乐茶 将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

郑淯心2022-12-05 2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5日晚,奈雪的茶(2150.HK)发布公告称,已签署对乐乐茶主体公司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乐茶)的投资协议,此次投资金额为5.25亿元,投资完成后,奈雪的茶将持有乐乐茶43.64%股本权益,奈雪的茶将成为乐乐茶第一大股东。

乐乐茶与奈雪同属新式茶饮,且同为头部品牌。这笔投资为新茶饮行业今年最大投资。

据公告显示,乐乐茶2021年营收约8.7亿,税后亏损0.18亿元,资产净值为1.8亿元。2021年,乐乐茶曾传言被喜茶收购,不过当时双方均否认收购消息。

1

(图为乐乐茶财务状况)

奈雪的茶认为,此次投资事项也将有助于优化行业竞争环境,降低奈雪的茶未来门店拓展、运营等方面的成本。奈雪方面还表示,双方在产品力的打造上理念是一致的。

根据公告,投资事项完成后,乐乐茶将成为奈雪的茶的联营公司,并将继续维持独立经营,即乐乐茶仍将保持“品牌不变”、“团队不变”、“运营不变”。奈雪的茶将在门店拓展、供应链、数字化与自动化、内部管理等方面赋能乐乐茶,以期帮助乐乐茶继续增长。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记者称,奈雪是新茶饮行业为数不多的上市企业,虽然股价持续震荡,但也募集到了一定资金做储备,而当前的市场环境及茶饮行业的收益状况,其他品牌抱团取暖的意愿更加突出,两者合并一方面有利于扩大份额、巩固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竞争、节省成本。

新式茶饮行业保持着快速发展的态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预计2021-2023年新式茶饮行业复合增速高位段可达20%,2023年新茶饮市场收入有望达到142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