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装箱空箱在港口堆积 深圳集卡司机:没有单,“空架子”车停满路边

张锐2022-12-06 12: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12月5日,中国港口协会(简称“中港协”)官网发布港口生产运行监测与分析报告称,11月,八大枢纽港集装箱外贸重箱(通常指装了货的箱子)吞吐量同比下降9.7%,外贸空箱同比增加23.73%。

整体来看,11月,重点监测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0.8%,增速在进一步放缓。其中,11月下旬(11月21日至11月30日),该会监测沿海重点枢纽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7.65%,包括外贸同比下降10.53%,内贸同比下降4.88%。

具体到集装箱方面,11月,沿海八大集装箱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包含重箱和空箱)同比增加5.3%。其中,外贸同比增加3.3%,这一外贸增量主要来源于空箱回流;内贸同比增长12.5%。

早前,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1-10月,按美元计价,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去年仍增长7.7%,但10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去年下降0.4%,环比上月下降8.7%。其中,10月,出口总值同比去年下降0.3%,进口总值同比去年下降0.7%。

“生意不好,(比去年)少20%。”12月5日,深圳一家提供集装箱运输、寄存服务的物流公司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该公司集装箱堆场的位置也很紧张了,有些空箱子“放了很久”。

同日,一名在深圳盐田港从事集装箱运输的卡车司机亦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最近在盐田港集装箱码头附近看到很多“空架子”车停在路边,“有些车胎都没气了,也没有订单,有些司机回老家了”。他又称,目前很多停车场满车没位置,码头也在清理违规停车的情况,司机的处境就更困难了。

11月25日,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在官方微信表示,该公司堆存箱量已创2020年3月后疫情新高,并快将冲破开港29年以来的历史高位,但为了应对空箱回流,以及给货物回暖做准备正在做预案,推出堆场容量优化方案。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官网发布2022年11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生产经营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在解读上述情况时表示,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1%、48.1%和45.6%,比上月下降1.0、0.8和2.6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小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占比均有所上升。同时,新订单指数为46.4%,比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7%,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制造业生产和国内外市场需求均有所回落。

12月2日,广州航运交易所发布的珠江航运综合运价指数周评表示,11月26日至12月2日当周,继续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提涨乏力,较多航线运价再次走弱,当期指数仍无力回升。集装箱方面,内贸、外贸、香港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继续下探,当期集装箱航线运价指数整体持续下跌。

12月3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周度报告指出,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行情继续调整走势,运输需求徘徊在较低水平,供求平衡情况不佳,综合指数继续下行,部分远洋航线运价经过前期大幅调整,跌幅开始放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