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投教指引下发机构征求意见,相关工作评估将成监管评价参考指标

周一帆2022-12-06 20: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基金业又将迎来重磅投教指引。

记者获悉,近日中基协制定并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投资者教育工作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至各大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征求意见,该文件共二十二条,规定了投教的四个目标、六大原则以及七大领域。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指引》指出,公募基金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投资者教育工作评估结果将作为监管评价、创新业务试点等工作的参考指标。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教育工作,未来会更加受到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的重视。

嘉实基金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指引》的发布对进一步引导基金公司做好投资者教育与沟通工作,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入市投资者数量的连年增长,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的增加,居民财富配置重心从房地产市场向资本市场的逐步转移,尤其是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重要的工具之一,整体规模已经超过27万亿,基金数量超过万只。所以,加强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建立科学的风险收益预期、提升其投资知识及投资技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

从具体内容来看,《指引》明确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目标包括帮助投资者增强投资认知;帮助投资者健全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提高风险识别与防范能力;推进将公募基金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同时,《指引》中还列出了投教工作的六大原则,包括规范性、中立性、有效性、普惠性、针对性和长期性。其中中立性是指不以宣传推销特定机构、特定产品、特定基金经理为目的,不构成投资建议;有效性指的是,应当结合投资者关切和行业发展,表达言简意赅、语言通俗易懂、方式喜闻乐见,提升与投资者双向互动的质量;而针对性则指的是,要面向不同类别的受众群体提供适合其认知水平和需要的知识内容,尤其是做好普通投资者的教育服务工作。

对此,博时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投教工作的难点与薄弱环节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是内容的创意和趣味度需结合受众需求持续改进。目前市场上的投教内容非常丰富,但部分内容却仍然无法取得受众较高的认可,甚至出现‘学不进去’的普遍现象,如何让内容专业的同时提高传播效率,是一大需突破的重点。二是各家机构内容重复,散状发力让投资者无法聚焦学习。这需要有组织的成立一套完整权威的学习体系加以改善。”

在具体投教方向上,《指引》要求基金行业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科学布局投教工作,开展覆盖投资理念、投资知识、交易流程、持有基金、投资者权利和义务、投资行为偏差、防诈骗等七大领域、投资全生命周期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并积极创新,通过自主运营或非自主运营的渠道及平台,搭建投教宣传多媒体矩阵。

“公司未来将持续更新成体系的投教知识课程,更重视对内容寓教于乐及传播效率上的考核机制,与主流品牌或机构联名举办有影响力的投教活动,尝试按照不同的传播平台受众,进行分内容层次和不同传播逻辑的内容准备,积极响应证监会、协会等机构的投教号召,参与机构整体投教策划的内容布局中。”博时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