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专家梁万年:新防疫措施不是完全放开不防

张英2022-12-07 18: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2月7日,在“防疫新20条”基础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公布了10条优化措施。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一次的优化并不是完全放开不防,是主动的选择而不是被动放开。

《通知》中明确,按楼栋、单元、楼层、住户高风险区的划分高风险区,不得随意扩大区域;除养老院、医疗机构、中小学等特殊场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阴性证明,不查验健康码,也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阴性核酸及健康码;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一般采取居家隔离;保障群众基本购药需求,不得限制群众线上线下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处方药物;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及分类管理等。

梁万年表示,对病毒和疾病认识的进一步加深、疾病危害性的下降、有效的疫苗和药物的供给,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和救治能力的提升等,是我们恢复到疫情前生活状态的关键要素,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条件和支持。但当前仍需特别关注病毒的变异、重症和死亡情况,要严防出现医疗资源挤兑等问题。要继续做好一些相关的准备工作:

一是加强疫苗的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

二是要加强药物的研发、生产、储备,来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三是要关注病毒的变异,持续监测病毒的变异情况,特别要关注病毒的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

四是优化完善医疗救治的方案和资源的准备。比如说分级诊疗方案落地的相关政策、救治设备、物资、空间、人力资源的准备等;

五是强化基层能力建设。充实基层的专业防控和救治力量,加强居民的健康监测和管理;

六是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保护,对医院、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中小学等重点机构的人员密集情况要加强管理。老年人群等脆弱人群的抵抗力较弱,要强化对这些人群的保护。

七是加强宣传沟通,提升个人的健康意识。疫情防控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理解、配合,需要社会同心、同向、同行。

在当天发布会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被多次提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强调,对于满足条件的老年人,一定要加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郑忠伟说,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绝对禁忌,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他介绍,中国疾控中心对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监测发现,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相当,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略低于年轻人。据不完全统计,全球60岁以上老人接种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超过10亿剂次,都非常安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