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掀涨停潮 政策因子成岁末市场重心

梁冀2022-12-07 18: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12月7日,A股主要股指震荡分化,沪指冲高回落失守3200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99.62点,跌0.40%;深证成指报11418.76点,涨0.17%;创业板指报2414.04点,涨0.87%。北向资金净买入2.73亿元,南向资金净卖出50.25亿港元。

盘面上,航空、制药、餐饮旅游等板块涨幅居前,分别为2.71%、2.41%和2.17%;煤炭、房地产等板块跌幅近2%。Wind数据显示,制药板块资金净流入金额达90.68亿元。个股方面,两市跌多涨少,2016只个股收涨,2773只个股收跌。

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486.76亿元,其中沪市成交4021.46亿元,深市成交5465.30亿元。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表示,岁末行情上半场以地产和防疫政策超预期作为线索,下半场产业政策有望接棒成为超预期方向。十一月以来随着地产三支箭齐发,各地防疫政策松动,岁末行情中政策因子成为市场重心,但市场目前关注度基本上集中在地产和防疫两端,今年的产业政策关键词也很多,后续更容易超预期。

医药、航空板块冲高

12月7日,卫健委通报《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通报要求,不得采取各种形式的临时封控、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以及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囤药”情绪助推医药板块大面积涨停。

截至7日收盘,共同药业(300966.SZ)、海辰药业(300584.SZ)收获“20cm”涨停,亨迪药业(301211.SZ)涨幅也达到19.98%。申万一级医药板块下359只个股中,仅13只个股收跌,20只个股涨幅超10%.

随着防疫措施的优化,多地宣布不再查验核算、健康码等,人员流动有望进一步便利,受此利好刺激,航空、餐饮旅游等板块大面积收红。

截至收盘,中国航空(601111.SH)、东方航空(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分别收涨3.87%、3.66%和2.02%;海航控股(600221.SH)涨10.11%。

物流股也跟随上涨,圆通速递(600233.SH)涨4.31%,韵达股份(002120.SZ)涨2.27%,申通快递(002468.SZ)涨1.61%。餐饮旅游方面,桂林旅游(000978.SZ)涨10.04%,曲江文旅(600706.SH)涨10.03%,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本轮行情主要来源于国内外三大催化因素: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地产开发商融资持续放松、美联储加息放缓。一方面,国内刺激政策使得经济复苏预期强烈并将使得利率偏强,这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更倾向于大金融、大消费这样的低估值大盘股;另一方面,中国经济的相对强势和海外货币转暖将使得外资加速流入A股,进一步提升大盘股配置价值。国内支撑因素在经济复苏预期作用下至少能持续到12月底。但从客运/货运物流、土地成交等高频数据看,1月公布经济数据有可能不及预期并减弱市场上行动力。国外支撑因素也会因为美国核心CPI数据的波动而出现反复。

政策释利好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明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东吴证券宏观团队点评称,本次会议明确点出今年政策效果的症结:政策没有形成合力。2022年宏观政策发力并不弱,但是问题的核心在于财政货币等政策和防疫政策在对经济的影响上形成了相反的作用力,导致的结果就是经济的分化和整体的疲软,例如企业端的信贷和投资(受政策直接拉动明显)表现明显更好,而居民端的借贷和支出意愿则大相径庭;又比如宽松的货币和严厉的防疫政策下,流动性淤积在银行间市场无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

东吴证券认为,对症下药,2023年宏观政策发力的重要前提是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一方面,防疫政策的优化对于政策传导至关重要,而这一步已经迈开,另一方面,在其他领域依旧会坚持避免出台具有收缩效应的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的通稿全文未提及房地产,而在此前的7月和去年底的政治局会议通稿中均有对地产的表述。

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陈兴解读认为,这可能意味着,目前政策对于地产还没有进一步放松的考量,或主要是因为融资端短期“三箭齐发”,政策效果待释放和观察。近几个月里,房企融资持续松绑,信贷、债券和股权融资支持力度均有加码,特别是上市房企再融资时隔多年后重启,融资端大力放松的政策效果仍待落地释放。而从供给端看,截至10月末,22城供地计划完成率整体不足五成,从融资传导到拿地,再到新开工并且形成投资,中间会有一定时滞,所以即便房企融资有改善,带动明年地产投资修复,但没有强刺激政策下,投资恢复的斜率趋于平缓,全年地产投资可能仍在负增长区间。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告诉经济观察网,尽管连续两月的经济金融数据表现平淡,但党的二十大后出台的各项政策都传递了稳增长信号,特别是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和各地陆续宽松的购房政策。市场从10月低点回升到近期3200点左右,这更像是一种从之前低谷走出的信心释放。对于明年或更长一点的时间来说,从一个阶段性底部回升,布局权益资产是机遇大于风险的,近期日均成交额提升和北向资金回流也可以看到这一趋势。

荣浩认为,对于短期后市,继续大幅高升概率较低,而是会维持在一定区间震荡,这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信息:一是随着放开预期的增强,参考海外放开初期的情况,生产制造可能受到阶段性疫情感染高峰脉冲的影响;二是房地产在经济贡献中的比重将会回升,但参考过往和结合当前发展阶段,传导到购房端购买力的释放,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三是美国持续去通胀,海外需求在过去两年高速增长后的回落,会使得未来一段时间出口数据偏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