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年末考:丰田本田日产在华销量集体下滑

经观汽车2022-12-07 22:01

张乾/文

自进入12月以来,丰田、本田及日产三大日本车企相继公布了11月在华销量情况。即使是长期领跑的丰田,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近两成,本田、日产的同期销量则接近腰斩。

事实上,原材料成本飙升和芯片持续短缺问题已经困扰“日系三强”多时,其在2022年过去11个月中也分别呈现出跌宕起伏的销量走势。

首先就丰田而言,今年上半年丰田汽车销量普遍下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源自工厂停产、芯片短缺,而这也是所有车企都无法避免的客观因素。不过,随着下半年的市场平稳、供应链恢复,丰田汽车今年在华销量也基本回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从月销量来看,丰田1月与6月销量成绩较为亮眼,随着国内疫情趋势的好转以及5月31日“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相关政策的推进,丰田6月销量达到2.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44%。下半年9月,丰田再次斩获月销17.28万辆的亮眼成绩,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增50.3%。随后10月,丰田汽车产销数据延续了增长的态势,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同比增加20.1%。

从产品来看,丰田汽车在华销量主要来自凯美瑞、雷凌、威兰达、汉兰达、卡罗拉、亚洲龙、荣放、赛那、锋兰达等车型。得益于丰富的产品线以及多款TNGA架构车型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的优势,丰田在供应链问题有所缓解的情况下能够同比实现增长。

据最新数据,今年11月,丰田在华销量为14.04万辆,同比下滑18.4%,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销量也减少了22.0%。这是也是继今年5月以来,丰田销量时隔半年再次下滑。

本田的销量则不太乐观,上半年整体表现波动较大,前5个月处于下滑状态,6月回到了增长轨道,同比增长19.29%。7月微增一轮之后,8-10三个月都远低于2020同期。数据显示,今年9月,本田中国同比下滑16.8%至10万辆,10月同比下滑28.5%至10.6万辆。即使有“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的加持,本田中国销量跌幅未能得以缓解。

今年11月,本田中国交付新车7.81万辆,同比下滑42.8%,在近年的跌幅中仅次于2020年3月,且已连续3个月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广汽本田11月销量为4.55万辆;东风本田为3.26万辆。对于本田中国销量持续下滑原因,行业分析或是受全球半导体短缺影响,部分车型不得不调整生产规划导致。

在全行业芯片等零部件短缺影响之下,日产中国也陷入销量低谷。据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1-6月,日产汽车中国区含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两大事业板块在内的销量为54.6万辆,同比下降22.7%,这也是日产中国近年来取得的最差销量成绩。在此之前,如受到首轮疫情冲击的2020年上半年,日产中国的销量降幅尚为17%。

随后7月,日产销量迎来了提振,其在在中国区销售新车超1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6%。但好景不长,随后日产再次步入销量下滑的颓势之中。据最新数据,日产中国11月销量4.80万辆,同比下降52.5%。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日产连续4个月出现同比下滑;今年1-11月,日产累计销量为97.47万辆,同比下降20.2%。

对于销量下滑原因,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山崎庄平 (Shohei Yamazaki)先生表示:“持续的芯片及零部件短缺和因新冠疫情加剧导致的重点城市管控等,对公司销售带来了持续影响。”

今年以来,丰田、本田与日产不断推出诸多新款车型以应对国内市场的新能源热潮。随着丰田 bZ4X、本田e:ES1/e:NP1 和日产ARIYA艾睿雅相继上市,日系三巨头的电动汽车产品相继登陆中国市场,但一众纯电产品不但没有引发太多的关注,也未能助力日本车企在下半年的销量复苏。

产能的下滑的直接致使车企整体销量承压,目前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日产汽车和马自达汽车在内的日系车企均已对本财年(2022年4月-2023年3月)全年销量预期做出调整,其中丰田销量预测下调30万辆至1040万辆,但丰田汽车将继续保持2.4万亿日元的财年营业利润预期;本田汽车将销量预测由420万辆修订为410万辆,但财年营业利润预期则由8300亿日元提升至8700亿日元;日产汽车销量预期由400万辆修订为370万辆,其中财年营业利润预期从2500亿日元大幅提升至3600亿日元;马自达销量预期则由135万辆修订为121万辆,财年营业利润预期提升200亿日元至1400亿日元。

乘联会数据显示,自2020年达到24.1%的高峰以来,日系车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正逐渐下降。2021年日系份额首次超过德系,但比上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今年1-10月,日系的市场份额仅有20.5%,再度落后于同样下行的德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经观汽车】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