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十条发布 春节期间机酒搜索量上升

郑淯心2022-12-07 22: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不再对跨地区流动人员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不再开展落地检。消息发布后,春节期间的机票、火车、酒店的搜索量上升。

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其中,春节前夕(腊月二十五-除夕)的机票搜索量暴涨至三年以来最高点。

去哪儿数据显示,新十条发布后,机票瞬时搜索量增长7倍,热门目的地为三亚、成都、广州、上海、重庆、哈尔滨、长春,出发时间是春运期间的机票搜索量达疫情前水平。火车票搜索量增长5倍,热门目的地TOP5分别为成都、长沙、郑州、武汉和重庆。

飞猪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国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超1倍,火车票及酒店搜索量分别增长五成及三成。三亚、重庆、武汉等主要城市的酒店搜索量较上周翻倍增长,三亚酒店预订量较上周增超3倍。武汉、重庆、北京、乌鲁木齐、长沙等城市成为热门搜索目的地。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本次防疫措施调整后,将对旅游出行市场形成显著利好。目前,正将迎来元旦、春节两个重要的旅行高峰期,在后续各地落实好在地政策后,预计元旦和春节市场或成为旅游市场三年以来最重要的转折点。

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邹光勇则有不同看法,他称目前旅行社处于休眠状态,即便有生意也是短途游、熟人营销订单,航班、邮轮还没有大量恢复,加上政策刚开始推行,消费者也处于观望期,等政策进一步落实后,旅游业的春天才能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