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分拆分布式业务?天合光能作出回应并收监管函

马悦然2022-12-08 20:16

因被传将分拆分布式业务,天合光能(688599.SH)股价大跌,还收到了监管函。

12月6日,一则网络信息显示,天合光能董秘在投资者交流群中发消息称,陆续收到投资人询问分布式业务是否拆分的问题。当时该董秘称,公司董事会没有收到任何关于分布式业务拆分的指导意见,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当天,天合光能盘中股价一度跌超13%,最终收跌11.04%,报收57.53元/股,总市值1248亿元,一天内市值蒸发超过150亿元。

12月6日晚间,天合光能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截至公告日,该公司分布式业务下属子公司未来是否分拆上市尚处于前期初步论证阶段,尚不存在具体实施方案,公司尚未履行董事会等审批决策程序。

后续,该公司将根据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市场环境及分布式业务下属子公司的运营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推进分拆事项。在能否实施及实施时点上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就“天合光能有关市场传闻事项”下发监管工作函,涉及对象包括该公司、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

天合光能为全球第二大光伏组件出货商,力推210尺寸系列产品,2021年出货量达24.81 GW。

在户用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市场,天合光能分别拥有“天合富家”和“天合蓝天”子品牌。

半年报显示,天合光能布式光伏业务系统出货量超2.2 GW。同期,该公司组件销售市占率升至15%,其中分布式渠道出货占60%以上,分布式销售相较去年同期实现100%增长。

东兴证券研报显示,天合光能最早以生产金属幕墙、铝制装饰材料及氟碳喷涂原料起家,早期该公司的建筑材料业务下游客户为家庭住户以及商业建筑,与目前的分布式光伏客户有所重叠。同时,建材与分布式光伏业务都有C端属性,为天合光能之后发展光伏分布式应用打下基础。

目前天合光能是国内分销比例最高的组件企业。2021年,该公司分销营收占比为39%,主要针对于终端应用市场,包括终端企业住户等。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从新增光伏装机结构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占比已提升至约67.2%,其中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占比最高,达35.63%;户用光伏占比31.54%。集中式电站占比为32.83%。

此前,正泰电器(601877.SH)也宣布,正在筹划将户用光伏子公司分拆上市。正泰安能是正泰电器旗下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运营主体,开发规模居全球第一。

今年初,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分拆规则(试行)》明确,上市公司分拆应当同时符合以下条件,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境内上市已满三年、最近三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等规则。

同时,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需就分拆事项作出决议,必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且须经出席会议的中小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天合光能于2006年登陆美国纽交所,2017年完成私有化并从美股退市,2020年6月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目前暂未满三年。

截至12月7日午间休盘,天合光能上涨0.19%,报收57.64元/股,总市值1250亿元。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马悦然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