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前三季度销售额增长3.6% 囤货是增长主因

郑淯心2022-12-09 1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2月8日,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联合发布《2022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展现出强劲韧性,整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3.6%,跑赢了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全国GDP增速。

“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9%,成为拉动销售额增长的主引擎。疫情催生的消费者囤货行为是推动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且各品类的销量均有所增长。”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布鲁诺认为,“未来几个月乃至几年前景可期。”

四大消费品领域中,包装食品和家庭护理在前三季度领涨。2022年前三季度,包装食品量价齐升,销量增长4.6%,平均售价增长2.6%,推动销售额增长7.4%。家庭护理品类需求销量和平均售价分别增长5.4%和0.6%,推动销售额增长6%。相反,个人护理品类销售额下降1.9%,其中彩妆品类领跌。

尽管饮料品类平均售价在今年前三季度下降3%,不过销量增长7.2%,推动品类整体销售额增长4.1%。除了疫情封控期间被压抑的消费需求逐步释放以外,今夏极端高温天气也对增长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

疫情影响也推动着渠道格局发生改变,2022年前三季度小型线下门店业态和O2O商业乘势而起。鉴于消费者囤货需求高涨、希望需求即时被满足,同时又想避免纯线上购物带来的订单履约问题,前三季度快速消费品O2O渠道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17%。冷冻食品、卫生纸和面巾纸等品类在O2O渠道渗透率有显著增长。

与去年低迷状态不同,今年前三季度便利店和杂货店渠道同比增长9%,这体现了消费者偏好的变化。疫情对交通运输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加上大规模人群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隐患,消费者出于可预测性、便利性和安全性考虑,更倾向于就近购买。

尽管前三季度成本通胀率达到2%,但快速消费品的平均售价连续第三年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2.1%,是202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仅少数品类的实际平均售价增幅高于通胀水平,且多为食品和饮料以及家庭护理品类。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认为,追求性价比逐渐成为主流消费趋势。不过,在食品和饮料领域,消费者的大包装囤货行为对销量的刺激更为明显,而在个人和家庭护理品类,消费者则更青睐低价产品和渠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