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CPI重回“1时代” 猪肉价格时隔7月出现回落

田进2022-12-09 12: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6%,涨幅相比10月下降0.5个百分点,时隔7个月再次回落至2%以下;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3%,同比涨跌幅与10月持平。

从CPI同比涨幅看,11月猪肉、鲜果和蛋类价格的同比上涨成为CPI上涨的主要影响因素,但涨幅已经出现大幅度回落——11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4.4%,涨幅比上月回落17.4个百分点;鸡蛋、鲜果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0.4%、9.6%和8.5%;鲜菜价格下降21.2%,降幅比上月扩大13.1个百分点。总体上,食品价格上涨3.7%,涨幅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11月,猪肉价格在经历了连续7个月的环比上涨后,开始由涨转降,环比下降0.7%。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12月8日全国农产品批发市场猪肉平均价格为31.58元/公斤。2022年4-10月,猪肉价格呈现持续上涨态势,其中环比涨幅较为明显的月份为7、9、10月,分别为25.6%、5.4%、9.4%。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11月,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食品中,鲜菜因天气条件较好供应充足,价格环比下降8.3%,降幅比上月扩大3.8个百分点;中央储备猪肉投放工作继续开展,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由涨转降。

另一方面,11月份,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PPI环比微涨;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继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5个,比上月减少2个。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波动明显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8.7%,收窄2.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11.5%,收窄5.0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6.0%,收窄1.8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16.1%,回落4.9个百分点。

1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